两会头条:
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讨论侧记
2012-03-06 09:44 文章来源:新华网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题:心系百姓 共话民生——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讨论侧记

(记者 李斌 张宗堂)

3月的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绿植青青,暖意融融,象征着大团结大联合的人民政协会徽格外醒目。

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这里,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他们的联组讨论。

当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一起走进大厅时,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胡锦涛走到委员们面前,同大家亲切握手,向大家诚挚问候。来到坐在轮椅上的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面前,总书记俯身握住她的手说:“30多年你一直自强不息,很不容易啊。”情真意切的话语,让张海迪感动不已。

医药卫生事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事业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胡锦涛专门来参加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的联组会,就是想听听委员们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真知灼见。

联组会开始,张海迪第一个发言,话题是促进法律法规实施、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

“根据最新统计,中国残疾人总数已超过8500万,这个数字越大,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越多。”在介绍了残疾人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后,张海迪动情地说:“总书记要求我们一定要同人民群众心贴心。把更多的关怀给予残疾人,解决更多残疾人尤其是贫困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就能赢得更多老百姓的心。”

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张海迪坦诚直言,提出两点建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应努力安排残疾人就业,使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国家应尽快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民生冷暖总关情。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关问题,迟宝荣、吴明江、肖红、吴以岭、李宏塔、储大同、王林、凌锋、何伟等委员纷纷拉开了话匣子,如实反映了解的情况和自己的思考。胡锦涛认真倾听大家发言,不时在笔记本上作着记录。

“基本药物制度转变以药养医机制,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但目前实施中还存在结构不合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希望中央予以关注”;

“医护人员已超负荷运转,群众仍有看病难的问题,必须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

“非营利性的民营医院同公立医院一样,其职能是治病救人,应大力支持和帮助它们健康发展”;

“医学教育存在规模结构亟待优化、改革亟待深化、实践教学亟待加强三大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为缓解看病难问题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我国是全球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

列数据、摆实例,条分缕析;查问题、找对策,恳切陈言。委员们的发言,总书记听得十分专注。一场紧紧围绕民生话题的讨论不知不觉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先后有10位委员发言。主持人提醒大家时间不早了,想请总书记给大家讲话。

胡锦涛诚恳地说:“看看大家还有没有要发言的?”

好几位委员立刻举起手,坐在后排、来自天津狗不理集团的张彦森委员抢先站了起来,争着发言:“实体经济现在面临融资难、招工难两大问题,建议对传统服务行业、传统实体企业给予支持,解决企业招工、职工就业问题。”

话音刚落,来自福州市第二医院的林绍彬委员马上接过话头:“公立医院财政投入还有些不足,应进一步明确政府财政投入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在听取12位委员发言后,胡锦涛说:“刚才,大家的发言都讲得很有见地,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你们提出的这些问题,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尤其是做好民生工作很有帮助,有关部门将认真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就保障和改善民生谈了三点意见:要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约半小时的讲话中,胡锦涛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逐一作了“回应”,和大家一起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针对张海迪委员提出的有关残疾人就业和福利补贴建议,总书记强调,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针对肖红、储大同等委员提出的走出“医药分家”困局、科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等建议,总书记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面临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关键,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深入,不断破除制约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针对凌锋、何伟等委员提出的建立多元化医疗服务体系、支持民营医院发展的建议,总书记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要注意调动政府和社会两个积极性,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共同为创造人民幸福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针对李宏塔委员提出的重视人口老龄化的建议,总书记表示,老龄化问题已经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加强老龄工作,健全各项养老保障制度。

……

胡锦涛特别强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的事业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表现出中央决策层解决民生问题的坚定决心,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

两个多小时的联组会结束了,胡锦涛再次走到委员们中间。大家纷纷围拢过来,同总书记继续交流民生话题。

胡锦涛特地同委员中的10位残疾人一一握手,亲切询问他们的情况,热情鼓励他们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总书记再次对张海迪表示:“中央一定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