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日本各大媒体聚焦中国GDP增速与国防建设
2012-03-06 09:37 作者:邢俏 编译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人民网3月5日电 今天,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对此,日本各大主流媒体表示了极大程度的关注,并纷纷将视线集中在中国的2012年GDP增速目标和国防军事建设等方面。

《读卖新闻》在报道中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把201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报道认为,这说明,相较于扩大规模而言,中国政府更加重视发展质量和社会安定,并努力寻求可持续发展道路。同时,温总理称2012年将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金融政策。他表示,将把财政赤字控制在8000亿元以内,低于去年水平,同时将货币供应量增长率控制在14%左右,同样低于去年(16%)。

《每日新闻》在报道中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调低为7.5%,是出于“实现稳定增长的坚定决心”。报道认为,温家宝总理此举在于明确表示,作为主要出口对象,欧盟债务危机的影响将波及到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为了在此背景下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发展质量要重于发展速度。

日本时事通讯社在报道中称,在财务部提交的《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用于维持国内治安的“公共安全”预算为7017亿6300万元,超过了国防预算的6702亿7400万元。

《产经新闻》在报道中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经济增速由去年的8%下调至7.5%。这是自2004年以来,时隔8年首次将经济增长速度下调至8%以下。温总理强调,今年是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下调增速目标是为了集中力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温家宝总理承诺,将把物价涨幅控制在4%左右,同时努力增加国民收入、“采取一切措施提高就业率”。

另一方面,温总理在对外关系中继续提倡“睦邻友好”,同时声称“坚固的国防和强有力的军队是国家的坚强后盾。全面加强军事力量,打赢局部战争”。报道分析,中国将扩大海洋权益,并与将亚太地区作为安保方面最重要地区的美国进行对峙。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