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港媒:政府“拨慢”经济增速显示“挤水分”决心
2012-03-06 09:27 作者:何凡 文章来源:中新网

3月5日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说,中国今年调降GDP增长目标,折射出当局决心挤出经济增长的不良水分,将经济转型摆在更重要的位置,针对潜在矛盾问题启动一次全面的战略性治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今年调降GDP增长目标已无悬念。具体数字,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宣布。政府此举系主动为调结构腾出空间,影响深远,意涵丰富。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过快,带动物价攀升,能耗负担加重,节能减排倒退,结构调整放缓,经济改革迟滞。而此次“拨慢”GDP增速预期,折射出当局决心挤出经济增长的不良水分,将经济转型摆在更重要的位置,针对潜在矛盾问题启动一次全面的战略性治理。

注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向本报表示,西方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总结经验,意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几乎都祭出“再工业化”、制造业回归的方略。“如何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关键在于狠抓落实。经济增速太快,就少了精力去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自主创新。中国工业大而不强,能耗、物耗太高,粗放式发展下去不可支撑。”

加力加快配套改革政策

调低增速决心既定,关键环节与重要领域的改革箭在弦上。李毅中认为,今后一段时间以工业为主导的格局不会改变。“没有夕阳工业,只有夕阳企业,问题在于是否转型、改造、提升。”他说,配套改革的政策要加快、加力。

“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历年数据显示,最终GDP实际增速往往高于目标预期。而当前对于中国经济时钟的期待,不是走得更快,而是走得更准、更稳。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