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两会世界眼:本届政府最后一年任期迎来大考
2012-03-05 15:24 作者:于长洪 唐璐 舒静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在外媒对此的“预热”报道中,“面临最复杂形势的两会”是多家媒体的共识,其中路透社“本届中国政府在迈入最后一年任期之际迎来大考”的表述显得更是引人注目。

回望2011,中国有着相当不错的成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保持了9.2%的经济增长,保障房建设全面提速,城乡壁垒更多打破,多项社会保障制度趋向全覆盖……与此相映照,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的描述是:美国实际增长不到2%,欧元区处于持续衰退中,新兴经济体的印度也只增长了6.8%。

这家双周刊进一步列举了中国的发展实力:去年四季度亚洲外世界石油需求普遍下降,但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石油日需求量则上升了40万桶;尽管强调内需不振,但去年12月中国零售额增长了18%,这个消费数据对出现经济下行苗头的中国实在不算太差;2011年对中国来说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还在于,这一年中国的城镇公民数首超农村,而城市化对中国的继续崛起至关重要……其最终结论是:既然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不足以让中国低头,很难看出当前的困境会使中国经济脱轨。

当然,经历了几年高速发展,今年中国在放慢增长的同时也凸显出一些积累性问题、瓶颈性问题,无法回避又必须紧迫解决。在前几年发展的基础上再发展,采摘“发展后的果实”,适应民众不断提高的要求,需要惠民理念更需要治政水平。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对于中国和中国政府,2012年将是“极其复杂、极具挑战性的一年”。

瞩目国内,控物价倍受关注,破垄断诉求升温,新老问题叠加,长短期矛盾交织。放眼全球,欧债危机后果正由经济金融向社会政治领域传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都下调了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面对问题的复杂程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世界政治评论》认为,中国正进入更为克制的经济增长阶段,重大措施也在酝酿,但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为中国设置了新的不那么有利的背景,大大限制了其政策选择。

人口红利消退,资源环境不可持续,未富先老下如何安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调社会公平与经济效率并重的发展模式,“只剩一年时间”的本届政府施政空间有多大?

中国两会,牵系着国内外的目光;本届政府,确迎来繁重而艰难的“大考”。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华尔街日报》直言“中国巩固住积极形势,就会消除全球感伤”,而基于对中国政府妥善应对危机的祝愿,多家外媒的论断是“2012年将是中国经济再振兴的年份之一”。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