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卞晋平解读中国政协
2012-03-04 16:12 文章来源:本社记者 张桦

《今日中国》记者张桦(以下简称张桦):请您介绍全国政协是一个什么机构,好吗?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以下简称卞晋平):可以。人民政协是中国最富有自己特色的一个政治组织。现在很多国家对我们不了解,是因为他们总拿我们同国外的某个机构相类比。实际上,外国没有一个跟我们完全一样的组织。那我们这个政协是个什么组织呢?政协这个组织,简单地说是中国各界人士协商国是的机构。具体地说,第一,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个重要载体。中国所有的全国性政党,请注意,我这里说的不包括按照“一国两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港澳台地区的政党组织,而是指所有合法的全国性政党,包括我们的执政党和8个参政党,都参加了人民政协,都是政协的组成单位。这些政党和其他参加政协的团体和界别一起,共同协商我们国家的事情。第二,它又是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中国主要的人民团体,主要的社会界别,我国全部56个民族和5大宗教等等,总之各个方面都有他们的代表人物在政协中参加对国计民生事务的协商。所以说,人民政协是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个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由于它从一开始就和我们国家重大决策相联系,同我们重大国事的协商和监督相联系,所以,它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种民主形式,是我国人民以界别形式有序参与国事、表达利益诉求的基本途径之一。我们国家政治体制的基本架构,是在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之下,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还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人民政协就属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个基本制度的一个组织载体。在政协里边,主要是就国家的重要决策进行协商讨论。比如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高法、高检的报告,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的建设项目(如长江三峡工程)等,都要在政协讨论协商。这种协商,主要是听取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代表人士的意见,以便于我们决策有充分的广泛的人民群众的基础,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又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合理诉求。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政协的组织结构就是典型的“人以群分”的形式。这种组织形式对于我们党和国家了解社情民意,把握人民群众的意愿,在合民心、顺民意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意义非常重大。

 

张桦:政协的组织构成是什么样的?

卞晋平:政协的组织构成是这样的,它的最高层次是全国委员会,全国委员会设常务委员会主持工作,同时常务委员会又是一个重要的协商议政层次。在常务委员会下设置若干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厅作为它的日常工作机构。

各专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

第一,在全委会和常委会闭会期间,组织委员参政议政和开展活动。包括组织调查研究,委员视察,办理提案、征集文史资料、反映社情民意等等,还有一些其他活动。使我们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经常化,不因开会闭会而中断。

第二,在协商议政方面,专委会工作是全委会和常委会的重要基础。各专委会在调研中间发现的一些重大问题,可以提到全委会和常委会上去,给全委会和常委会的协商议政奠定一个好的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

第三,专委会又是多党合作和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种经常性的形式,政协所有的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其参加人员都不是一个党派的,而是包括了多个党派、多个界别人士的。大家在活动过程中可以就调研、视察的内容开展民主监督,进行切磋研讨,也可以彼此之间提意见、作批评,互相监督。所以,人民政协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与其他部门不大一样,主要就是他们都体现了协商机构和统战组织的民主协商原则。

 

                      政协设有九个专委会

 

张桦:政协由哪些专门委员会构成?

卞晋平:全国政协设置的专门委员会,一共有九个。

第一个是提案委员会;第二个是经济委员会;第三个是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第四个是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第五个是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第六个是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第七个是港澳台侨委员会;第八个是外事委员会;第九个是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这是9个在常委会闭会期间的主要的工作机构,每一个专门委员会都分别由人数不等的委员会组成,一般是由五十几个到八九十个委员组成。

 

                政协委员中的中国籍外国人贡献很大

 

张桦:我社有外国专家问,全国政协委员中有一些是加入中国籍的外国人,为什么要让他们来加入政协,他们发挥了什么作用?

卞晋平:邀请他们参加政协,是因为他们具有特殊的代表性,在讨论协商国家事务的时候,需要听听他们的声音。至于他们的作用,这就很多啦。这里面有我认识的,到现在还和我在一个界别,这就是已经90多岁高龄的沙博理先生。他现在和我同在新闻出版界。这些委员在政协中,参政议政,提出过不少好的建议、意见。也参加了我们不少的调研。另外,他们本身就是团结合作一个很好的象征。过去,曾有十几位加入了中国籍的外国人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大多都是在中国人民面临外国入侵等艰苦环境的时候,不远万里来参加到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战争或解放斗争中来的。他们的贡献是很大的,他们都是我们最尊重的政协委员。至于这些委员们提出过哪些提案,我手头现在没有资料。但我说一个人,你一定知道他做过哪些贡献。这个人叫爱泼斯坦。

张桦:爱泼斯坦是我们的名誉总编辑。

卞晋平:对。还有马海德,他在弥留之际,我还去医院探望过。他们过去为中国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后来作为政协委员也都是很称职的,是很优秀的政协委员。他们反映情况、提意见都是知无不言,对我们党和国家一直“肝胆相照”。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