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充分利用后金融危机时机,扩大我国现代化服务业的规模和品牌
2012-03-04 12:51 作者:本刊记者 张桦

近年来,中央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高度重视,“十一五”以来,我国文化、旅游等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信息等高新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电信增值、动漫网游、电子商务等一批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检验检测、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服务、地理信息等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兴服务产业蓬勃发展。然而,我国服务业发展还存在基础薄弱、发展滞后、市场开放度和规范度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李钺锋建议,第一,加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进服务业的市场化改革,增强市场竞争的活力。加强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职能,维护竞争性领域的市场秩序;

第二,突出培育一批新兴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

第三,调整和完善服务业的税收制度;

第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承接服务业的国际转移;

第五,优化服务和政策环境,提升我国现代化服务业的规模和品牌。充分利用后金融危机提供的有利时机,扩大我国现代化服务业的规模和品牌。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