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港台媒体关注两会:政府开放自信 有看头话题多
2012-03-04 11:28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3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开幕,2012年全国“两会”由此正式拉开大幕。连日来,港台媒体高度关注两会,及时报道了两会最新进展,并刊发大量评论。

香港《大公报》报道说,2日的首场发布会上,无论是记者们的提问方向、赵启正的回答内容,还是发言人与记者之间的互动过程,都有丰富的信息含量:接连抛出的敏感话题是人们对周遭愈加深入的参与、知情意识,个性鲜明的发言人风格则显示了中国官员乃至中国政府的开放和自信。

香港《经济日报》29日报道说,全国政协会议周六开幕,不少专家相信,中央放弃经济“保八”的目标,并推动多方面经济改革,预料民生保障、工业结构转型及金融改革,将成为两会讨论的焦点。

香港《经济日报》另一则文章关注到今年两会的焦点是社会保障等。报道称,两会将召开,内地媒体纷纷进行民调,预测今年两会的热点,其中人民日报、人民网的民调显示,社会保障成为今年民众最关注的话题。

然而,不同种类的民调结果都不一样,中国网的民调显示,高考改革、养老保障和人口政策是今年两会的焦点,而证券时报的民调,被访者最关注的是内地的楼价走向。

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称,已收到的近600份提案,大部分的都涉及经济、民生议题。

香港《大公报》今日亦刊载文章称,深层改革将成为“两会”重大主题,今年“两会”如乘改革之舟行至中流,既有“中流击水”的开阔空间,亦遭“浪遏飞舟”的严峻挑战。相信“两会”将向深层改革进军,将稳中求进共谋发展,将创新社会管理,引领中国迈向新的春天。

海峡对岸的台湾媒体同往年一样,同样特别关注到大陆一年一度的两会盛事。

台湾“中央社”29日报道关注到,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20周年,不少专家都发出应推进改革的呼声,今年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会不会再提出什么意见也值得追踪了解。

“中央社”报道称,两会一向是大陆官方对外发布讯息的一个重要平台,会议期间不但有政府工作报道,也有外交部、商务部等各重要部门的记者会,还开放一些团组会议,人大会议最后一天并有总理的记者会,届时一些问题将得到回应。

台湾“中央社”留意到,随着委员陆续抵达,北京几乎所有事情都能与两会有紧密关系,北京已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报道观察到,新京报、中国日报等全都把有关两会专栏、文章放在重要版面,有些住宅社区也在大门口悬挂“喜迎两会召开”的牌子。

由于政协内部有许多来自大陆工商业界与企业界的菁英人士,此次政协会议会否站在鼓励两岸交流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来台、扩大对台投资?赵启正2日表示,政协34个界别,有各种各样的人物,他们参与对台对话,可以说一定找得到最合适的对话对象,也许能找到很多新朋友。对此,台湾《经济日报》北京特派记者发来的报道关注到,这显示对台交流,也将会是政协会议的讨论重点。

台湾《经济日报》另一条报道《社会保障 连三年最受关注》关注到说,强调民生问题,大陆两会会议重点“以民为主”,保障房建设、社会福利提高、抑制物价高涨等民众关切问题成讨论重点,讨论GDP成长数字已经过时。

台湾《联合报》刊发题为《热门话题多 两会有看头》的报道说,今年两会热门话题不少,总理温家宝的记者会,也是今年两会焦点。过去九年来,温家宝记者会都十分精彩,他在会上答记者问时,经常引经据典,吟诗抒情,今年的记者会,很多人都十分期待。

文章留意到,今年两会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也会就两岸关系提出政策主张,这是台湾各界最关注的部分。

台湾《旺报》3日同样刊发多篇报导关注两会,报道既有动态消息的报道,亦有花絮侧写。台湾《旺报》更是关注到境外媒体对中国两会的报道重点,刊发一则《境外媒体看两会 经济民生热议》的报道,报道指出,由于今年是大陆十二五规划承先启后的一年,各项改革继续推进,经济和民生议题成海外各方热议焦点。

香港《文汇报》、《明报》、《星岛日报》连日来也将目光聚集在北京,以图文报道内地两会最新进展。

今日出版的《澳门日报》也在要闻版关注到内地两会,该报记者从北京发回的报道详细介绍了政协会议的议程及昨天的赵启正新闻发布会。报道关注到,根据已经公布的安排,除了二日的新闻发布会,还将举行六场记者会,主题分别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