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中科院女院士呼吁女性延迟退休 实现“男女平等”
2012-03-04 10:41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现在从海外回来的科学家很多,但女科学家却不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3日在北京表示,现在很多海归女性高知、包括在海外的女科学家都十分关注中国女性的退休年龄问题,“5个女科学家推后5年退休,相当于国家培养出一个博士。”

“如果要提前退休,可以自己申请,获批后是国家对女科学家的关心与照顾,何乐而不为呢?”王恩多笑言,55岁正是女科学家年富力强之际,同时也是一个成熟的研究者,让她们退休,实在是浪费。

2005年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中,王恩多是其中唯一的女性。除了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蜚声中外的成就,作为全国妇联执行委员,她也始终关注女科学家的生活与工作。

王恩多坦言,国家的千人计划十分好,但这些优质海归回来后,让他们充分发挥能力更重要。当她说起有研究所女所长每年都需要申请延聘一次、延聘期间不得晋升时,一直平和的声调突然升高,她认为这种年年申请、职称“玻璃天花板”让诸多女性高知的积极性遭到打击,“有极强的失落感。”

她强调,科学没有性别之分,女性要在科研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需要付出比男性更多的努力,但现在离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尚有很大差距。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并从保护女性角度考虑,规定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退休,并一直沿用至今。现在随着国家发展、各方面条件发生了改变,女性退休年龄问题一直是各方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吴启迪一听女高知延迟退休的话题,便连声说“我肯定赞成”。她告诉记者,男女不能同时退休,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同为女高知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也对此表示认可,但她同时担心女性延迟退休会引起一些争议,她也特别强调,“在上海交大,女博导、女学者从来没有55岁退休一说,会一直让她们工作到自愿退休。”

尽管对女性延迟退休有不同看法,但王恩多始终相信,让女科学家延迟退休对吸引更多优质海归回国有帮助。(记者 许婧)“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