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协十一届五次会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实录)
2012-03-03 17:05 文章来源:中国网

(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积极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随着我国同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优势更加凸显、舞台更加广阔。我们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主动谋划、突出重点,取得了交流互访活跃、多边亮点突出、调研成果丰硕、公共外交创新的显著成绩。

积极开展高层互访,加强与外国相关组织和机构的交流往来,共组织39个团组赴56个国家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接待来自10个国家、1个区域性组织的11个代表团访华,深化了与有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扩大了在经贸、能源、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了同有关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

深化公共外交实践和理论研究。举办“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等系列座谈会,推动地方成立公共外交协会。全国政协代表团正式访问联合国并作大会发言。在外事出访和来访活动中重点加强对外国高层人士、外国主流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工作,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阐述我国对内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展示中国合作、开放、民主、进步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扩大了国际社会对华友好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成立10周年为契机,全面参与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各项活动,加强同各成员组织的密切沟通协调。与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合作,成功举办中欧圆桌会议第九、第十次会议,推动建立金砖国家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圆桌会议交流机制。

推动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与外国宗教和平组织双边交流机制化进程,巩固和发展同世界性、地区性跨宗教和平组织交往,积极宣传我国宗教政策,不断扩大在国际跨宗教组织中的影响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坚持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坚持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建设,形成“五位一体”的格局,是近年来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等平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加大党派提案督办力度,加强与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

加强界别组织建设,完善界别小组召集人工作制度,通过具有界别特点的调研、视察、联谊和提案等形式,充分体现政协界别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加强委员定期情况通报和跨省调研考察,开辟委员通过互联网发挥作用的新渠道,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大对京外委员、港澳委员的联络和服务力度,召开全国政协京外委员活动经验交流座谈会,探讨京外委员活动工作规律,为有效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条件。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加强专委会合作联动,围绕政协重要会议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跟踪调研和视察考察,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

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健全规章制度,着力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制定提案审查处理、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实施办法,丰富提案办理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完善大会发言选题、遴选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大调研视察成果和优秀提案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力度,发言质量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

加强对重点信息的收集整理,完善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和地方政协协调联动的信息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政协信息在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的作用。加强政协对外宣传和网络宣传工作,深入报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去年,我们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5年来的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和深入总结,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专题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以16号文件予以转发,对新形势下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常委会组织集体学习并专门下发通知,对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学习贯彻16号文件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截至目前,多数省区市已报送了学习贯彻报告,23个省区市和副省级市制定了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文件,部分省区市出台了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对于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优势,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热情帮助、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一年来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与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凝聚共识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建立在政治共识基础上的政治组织,要在尊重多样中寻求共识,在共迎挑战中深化共识,在共创辉煌中坚定共识,不断巩固发展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中心,深刻认识紧扣大局才能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党和国家工作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凸显在服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必须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为发挥作用的保障,深刻认识加强“三化”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要求,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更加完备、规范更加明确、程序更加严密,切实做到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必须把深入调研作为建言献策的根基,深刻认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建言权,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实情、听实话、求实招,通过广集民智增强议政建言的水平,通过科学论证提高献计出力的成效;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工作的动力,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总结新鲜经验,探索发展规律,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永葆人民政协事业的生机与活力。

同时要清醒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相比,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委员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的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调研和视察深入实际不够,有的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需要提高,有的制度规定还没有完全落实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切实改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