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协十一届五次会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实录)
2012-03-03 17:05 文章来源:中国网

(二)紧扣主题主线协商议政,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献计出力,是“十二五”时期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共提交提案6076件,大会发言774件,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及政策文件吸收采纳。

加强对“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先后组织开展考察视察和专项调研85次,召开“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其中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顶层设计和科学布局,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加强海洋开发和权益保护,降低体制性成本加快建设高效率现代流通体系等建议,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发挥内蒙古在我国向北开放中的区位优势,把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建设成现代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高新技术产品自由贸易区,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黄河上游经济区建设等意见,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关于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坚持市场化取向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建议,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支持;关于设置国家“十二五”能源消耗总量约束性指标,将农业节水上升为国家战略,制定山西等资源大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和中长期规划,搞好晋蒙陕甘宁地区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加强涉铅行业污染防治,推动滇池治理保护和加强衡水湖等湿地保护,设立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紧紧抓住武陵山区等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这一重大课题,在连续7年跟踪调研基础上,协调民主党派、党政部门、政协专委会和地方政协等力量深入调研,提出的加大对试验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建立与完善资金投入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区域合作机制等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采纳,对《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制定和出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贵州调研,提出了制定全面支持贵州加快发展文件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为国务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就千岛湖优质水资源保护开展重点调研和对口协商,推动上下游相关省份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跟进,为确立统筹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新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金融沙龙以及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等活动,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运行状况的动态性、综合性研究,提出的把稳增长、控物价等短期调控目标与转方式、调结构等中长期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实施差异化货币信贷、金融监管和财税政策扶持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渡过难关,利用财政政策引导过剩的流动性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海外投资等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围绕文化建设献计出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策部署,对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彰显价值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以后,我们及时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奋斗目标、工作方针和政策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参与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提出的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发挥社会资本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中的积极作用,维护农民工等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建立两岸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制定文化“走出去”战略规划,以及加快发展博物馆事业,加强承德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地方戏曲艺术等政策建议,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

大力支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文化改革发展办实事、办好事。着眼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加强与民主党派、党政部门、地方政协、文化机构的协调配合,推动杭州西湖申遗、蜀道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组织政协委员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受到基层群众欢迎和好评。支持文艺界政协委员开展文学创作、影视制作、书画交流和戏曲展演,推出了一批内涵丰富、艺术精湛、特色鲜明的文化精品力作。

中国政协文史馆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相关文物、展品的征集工作有序展开,全年编辑出版《文史资料选辑》等文史类专题图书12种1000多万字。积极推动中国美术、民间艺术等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举办“两岸四地中国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北京论坛”等,为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