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网民关注点成为政协委员提案参考线索
2012-03-03 15:08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刘铮、余晓洁)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做了多项改进,包括帮助委员拓宽知情范围,收集更多的部委工作重点和网民关注点,提供给委员作为提案参考线索。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2日介绍说,继去年第一次把网民关注的问题整理出来提供给政协委员后,这次提案组整理的网民关注问题数量和范围大大增加,从去年的30多个扩大到今年的130多个。内容涉及三农问题、公共政策制定和社会管理、廉政建设、畅通舆论监督渠道、社保和养老、住房保障、食品安全、收入分配、金融政策及外汇管理等多个方面。

这次大会提案组还提前向20个部委征集了200多个提案参考选题,是历史上涉及部委数量最多的。这些提案参考选题一般是部委的重点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们把从网上搜集的130多个网民关注的重点,和从部委征集的200多个提案参考选题一并提前印发给委员,供他们撰写提案时参考,有助于提高提案的质量和针对性。”刘晓冰说。

今年大会提案组把服务工作前移,第一次向7个委员驻地派出提案录入员。这些提案录入员将面对面帮助委员,通过网络提交提案,帮助委员了解提案审查情况,对收到的纸质提案及时录入。

今年大会提案组还充实了人员力量,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并对提案计算机系统进行了完善。

“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提案的质量,提高审查工作的质量,使提案工作更加科学有序进行。”刘晓冰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