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黄奇帆:户籍改革应结合城市实际 不存在一刀切
2012-03-03 10:05 文章来源:中国网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对重庆户改是否有推广意义作出回应。他说,任何城市都应结合本地实际推动户籍改革,“不存在一刀切”,但总的精神是一致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一年时间322万农民工转户

截至去年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重庆已有322万农民工转户当上了城里人,这被评论称为一场“风平浪静”的运动。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2010年8月,重庆推出了《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意见》,这被称为“迈出了破冰的一步”,改革重点是农民工转户。

“重庆户籍制度改革,符合农民工的利益,符合城市化的要求,一年多时间转了322万农民工户籍。”黄奇帆昨日说。

“300多万人转得高高兴兴”

但是,大批农民工转向城市,必然引来是“资源”还是“包袱”的争议,而且数百万农民工转户之后,医疗、教育等保障问题如何解决,“大城市病”如何避免,也成为改革难题。黄奇帆说,户籍改革之初,已经“考虑了城市的承载能力,(转户农民工在)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分布,300多万人转得高高兴兴。”

  另外,他说,在户籍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注意了农民工的户籍入门的门槛、条件,也注意了城市的承载能力,还注意到了整个的农民工进城后的就业分布,以及各种市民待遇的条件。黄奇帆对户改的评价是:“整体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声音

“重庆做法符合国务院要求”

在中国户籍改革仍未破冰时,重庆户改模式是否具有推广意义?对此,黄奇帆认为:任何城市都应该根据国务院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条件情况具体的推动这项工作。“也就是说,不存在一刀切。不同城市,沿海、内陆、大城市、小城市、条件不同,方案内容会有不同”,但是“总的精神是一致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推进城镇化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黄奇帆认为,重庆做法符合国务院的要求。农民工的户籍改革“应该是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合理方案,促进农民工在城市里面和谐生活,和谐就业。”

记者手记

市长受访后来电“多说两句”

在电梯里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之后,我坐在电脑前整理采访笔记。这时候,电话响了,来电显示,重庆号码,顿时,我心里一紧。本次大会前,重庆代表团会低调参会的传言,让我多少有些担心。

“喂,你是吴鹏记者吧,我是黄奇帆。”

刚才采访时我把名片递给了黄奇帆,还希望和他约一个专访。

黄奇帆在电话里说:“刚才你采访我,时间紧,恐怕有些话没有说清楚,我再多一些解释。”

一位在职部级干部打电话给记者,说要再多说两句,这并不多见。想到同乘电梯采访之时,黄奇帆虽未多言,但周边工作人员也未对记者强行阻拦。不戒备不设防,我想,开放才能赢得更多尊重,也有理由对重庆团开放日有更多的期待。

1   2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