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外媒观点:2012年将是中国经济再振兴的年份之一
2012-03-03 10:00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在外媒对此的“预热”报道中,“面临最复杂形势的两会”是多家媒体共识,其中路透社“本届中国政府在迈入最后一年任期之际迎来大考”的表述显得引人注目。  

瞩目国内,控物价倍受关注,破垄断诉求升温,长短期矛盾交织。美国《世界政治评论》认为,中国正进入更为克制的经济增长阶段,重大措施也在酝酿,但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为中国设置了新的不那么有利的背景。中国两会,牵系着国内外的目光;本届政府,确迎来繁重而艰难的“大考”。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华尔街日报》直言“中国巩固住积极形势,就会消除全球感伤”,而基于对中国政府妥善应对危机的祝愿,多家外媒的论断是“2012年将是中国经济再振兴的年份之一”。  

韩国东亚大学教授、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池晚洙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妥善吸收了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具备了健全的财政结构和充分的外汇储备,并拥有避免受到国际危险因素冲击、保护本国金融的监管机制。他说,事实上,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市场对于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举世瞩目、无法忽视的贡献。  

俄罗斯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实业俄罗斯”机构主席鲍里斯·季托夫认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季托夫强调,中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步伐,从依赖商品出口向扩大内需转变。同时,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拥有越来越强大的技术力量,并且有能力对经济过程进行有效管理,这对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两会”将比过去更为重要,中国高层官员也在处理长期经济挑战,这令今年至关重要。从广义上说,这一变化需要中国放弃对过去增长方式的倚重。  

——美国《商业周刊》网  

生活成本日益高企,使得中国城市对于寻工者来说不再那么有吸引力,用工难问题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预计这个问题将在“两会”中备受关注。  

——法新社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