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提案委员会扮演的角色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邵鸿
2012-03-02 10:03 文章来源:本社记者 张桦

  

《走入中国政协》视频专题系列 

中国的民主党派是怎样参政议政的

 

《今日中国》记者张桦(以下简称张桦):您是民主党派负责人,关于中国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一直是中外人士特别关注的话题,请您结合自己来讲一讲中国民主党派在这方面是如何参政议政的好吗?

邵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以下简称邵鸿):参政议政是中国各民主党派最重要的履行职责的途径。

其主要的职能是以下这些方面:一是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召开专门的协商会和座谈会,就重要问题和民主党派进行协商、沟通和探讨。二是通过“两会”,以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身份对国家的重大事务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是最基本的履行职责的渠道。

另外,关于参政,民主党派的成员可以参与到各级政府中,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关于议政,民主党派成员除了提出提案外,还可以撰写和提交调研报告,提交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给有关部门,对国家各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当前社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专门调研,了解有关情况,促进问题的解决。

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个人在工作生活中会看到很多问题,就可以进行调查研究,写出具有针对性的报告,提出自己的意见然后提交,这是形成提案最基本的过程。

我本人长期在高等院校工作,我们在学校建设发展中会发现很多困难和问题,前些年,高校不断扩招,很多高校普遍建设新校区,因为国家投入较少,很多高校通过向银行借贷来完成建设校区,造成高等院校,特别是省属高校负债较为严重。我作为一个管理者,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当时就提出了5条建议。不仅是我,有一批在高等院校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都提出了类似的问题。近十年来,每年都有这样的提案,最终有很好的解决,落实得挺好的。

因此,很多地方政府都加大对高校的支持力度,加大了对高校直接投入,这样对缓解债务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发文,要求去年的学生平均经费达到8500元,今年要达到12000元,很多中西部学校的学生平均经费只有三四千元,那么这个措施出台以后就可以大幅度提高学校解决财务问题的能力,国家开发银行对建设性高校给予贷款支持,或者政府帮助高校拍卖老校区土地,来解决新校区建设的问题。从这里可以看出,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

 

                    政协提案的流程

张桦:全国政协委员每年都要提交提案,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政协提案?它是怎样产生的?如何处理、落实?提案是如何为国家建言献策的?

邵鸿: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或常委会会议提交的,经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无论在政协大会召开期间,还是平常,政协委员或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都可以提交提案,经过审查立案后,交由提案单位来承办,在承办工作中必须充分尊重和参考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尽量落实和实现,从而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

提案委员会是政协的9个专门委员会之一,它主要是负责政协的提案工作。具体包括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督促办理以及推动落实。

  关于提案的流程,政协委员或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后,提案委员会要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符合立案标准的,经提案委员会签定意见后即按程序完成。对不予立案的,提案委员会采取通知提案人修改、补充,或以委员来信的方式转交有关部门参考。提案审查处理后,全国政协组织召开提案交办会,将提案送交有关承办单位,例如,中共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有关人民团体等,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有关规定办理提案,并在一定时限内给予书面答复。绝大多数提案由政府部门办理。

提案交办以后,提案委员会还要与承办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并就有关提案进行协商,督促它的办理。此外在审看提案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出重点提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主要采取提案委员会、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三结合”的重点提案调研、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形式促进提案的办理。对提案反映的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重要提案摘报》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

政协的提案会对政府和人大产生影响。实践表明政协提案对于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根据我们的统计,去年政协提案将近30%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采纳。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提案,虽然没有得到采纳,但是也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参考。关于人大这边,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有不少涉及到立法、执法监督检查、政府预算审查以及一些具体的人大工作,这些也都对人大的有关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桦:这些提案也是反映了全国各群众,各界别代表的诉求,为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提案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张桦:提案委员会是怎样一个机构?提案委员会在全国政协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邵鸿:全国政协有9个专门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是专门委员会中的一个,其职责主要是负责政协提案工作,是连接政协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的桥梁。

政协提案委是由一部分政协委员组成的,我们的主任是原来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林同志,还有多位副主任,有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还有像我这样的民主党派的成员,也有著名的企业界和实业家。委员都拥有很好的素质,我们这样的工作集体专门负责提案工作。

提案委员会的工作主要是做四件事 :第一,提案的征集。两会召开之前,提案委员会都要进行提案的题目征集,通过召开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一些专题调研,确定出向委员推荐的参政议政重点的题目,以便于他们撰写提案时参考。

第二,审查提案。当提案提出以后,提案委员会要对这些提案进行审查,通过《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有11种情况的提案是不能立案的,比如推销产品、为个人或企业进行宣传、违背法律法规、内容空洞等。除此之外能立案的就能够成为正式提案。

第三,提案的交办。两会结束以后,提案交给各承办单位,由他们承办。

第四,提案的督办。交给承办单位之后,提案能否办得好,能否让委员满意,发挥更好的效果,就要依靠有效的督办。

 

              本届政协提案的突出特点和变化

 

张桦:十一届政协以来这四年提案的特点是什么?关注度有何变化?

邵鸿:这四年提案的特点是,第一,数量有较大增长:十一届一次会议刚刚过5000(件),去年突破6000件。在数量较大增长的同时,质量也有显著提高:我主要是负责科技教育方面的,每年教育科技方面的提案有四到五百份,我每年都会全部看一遍,可以看得出来,提案的质量有明显的提高。

第二,所有政协的提案都紧紧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很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比如,三次会议上,大家最关注的十个问题如下,第一,教育问题。三次会议正好在制定中长期教育发展纲要。二是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第三是就业,第四是医改,第五是收入分配,第六是住房和社会保障,第七是三农问题,第八是民主法治建设,第九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第十是保增长扩内需。这十个问题都是当年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广大人民群众很关心的问题。

去年第四次会议,前六位提案分别是,第一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包括保增长扩内需。第二是节能环保生态建设,第三是就业和社会保障,第四是住房和收入分配,第五是社会管理,第六是法律体系建设,民主法制建设。仍然都是关系当前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

第三,近些年来,随着提案办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对问题解决的推动,包括全社会的关注度都有很大的提高。

张桦:请您介绍2011年提案办理工作有什么样的特点?

邵鸿:2011年提案办理工作还是很好的,可以看到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就2011年来讲,有四个方面很突出,第一,各承办单位开始加强制度建设,办理提案有关制度的规定越来越完善,所以办理工作越来越规范。很多承办单位从接受提案到研究提案到和提案人的沟通,后期的办理,包括对办理工作的表彰和奖励等等都有一套办法。第二,承办单位越来越注重和提案人的沟通和协商。过去办理是,提案来了以后,我先研究,能办的我才写一个答复,和提出者沟通很少。近些年,沟通越来越畅通和频繁,很多部委从接受提案,到办理过程中和提案人联系,商量,到后期对提案人的反馈,一整条做得都很好。提案人的满意度有很明显的提升。这是一个亮点。第三,各个提案单位加强了对提案本身的研究,比如说,提案中的一些老问题不断在提,针对这些老问题或是多年比较集中的提案,如何去破解,另外在提案办理过程中,一些规律性的现象该怎样很好地应对和解决,提案办理单位都在研究和解决。最后,对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也得到了加强。所以,我感到,近些年办理单位越来越重视,制度越来越完善,办理效果不断提高,满意度不断提升。当然也有问题,不过总体上,积极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

 

提案发挥的作用

 

张桦: 这些提案在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邵鸿: 我感到政协的提案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刚刚讲的高校负债问题的例子。在10年前,甚至3年前,当时政协委员非常关注,提出大量提案的问题,今天回过头来看很多都得到很好的解决,或是初步解决。比如农业税这个问题,这个在十届政协的时候,是很多政协委员不断在提的,现在农业税已经停止征收了。比如说进城务工人员,在城市不能享受和市民同等的权利,缺乏社会保障的问题。这些问题在这些年来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变。比如进城务工子女上学问题,国家近些年来花了很大力气来解决。我同时也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的委员,近两年来,我走访了很多省份,其中调研的重点就是农民工子女上学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是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再比如说,过去全国工商联,包括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都想把保护私有财产写入宪法。全国工商联就这个问题,连续几年在写提案,最后这个被采纳了,写入宪法了。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国旗法的制定,都是政协委员的提案被国家采纳的结果。通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很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政协委员的提案还是起到很大作用。很多提案在会上、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场,一种推动力量。若干年后,这些提案都在实实在在发挥作用。以前有个统计,每次提出的提案已解决的和通过提案所解决的比例是25%,这个比例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

我还举一个个人的例子,除了高校负债问题,我还提过制定高校信息公开条例,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提案。那么这个提案也被教育部采纳。所以,前年教育部就正式以教育部令的形式,公布了高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这个办法对促进高校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和民主管理奠定了基本的制度基础。我还提出克服行政化倾向,促进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这个提案被选为全国政协的大会发言,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这个提案中的一些建议和意见被吸纳到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发展纲要当中。这些提案都是实实在在地被采纳,并也给予实施,还是能对推动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

 

            创新与成果

 

张桦:提案委员会在工作中有哪些创新和改进?

邵鸿: 我作为提案委员会的成员,我亲身经历了4年多来提案工作的发展和变化,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改进。我印象最深刻的有这么几点:

一、加强制度建设。这四年,我们修改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还修改了一系列有关制度,回过头来看,今天的规定和四年前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整个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通过这些规章制度建设,我们整个提案工作不仅规范而且很有科学性。这是很突出的特点。  

二、 这些年我们在狠抓提案质量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是5000份,到去年突破了6000份大关,数量增加很快,但是质量还是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甚至有些是低水平重复,这是浪费了提案人、提案委员会和承办单位的精力。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抓质量,出台很多措施。“两会”前,召开部委通报会,各部委同志介绍各部委的情况,提出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希望政协委员针对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两会之前,我们会给政协委员提供参考选题,会有一封信就质量提出要求,我们和人民网等新媒体联合,通过网络搜集民意给政协委员参考,我们制作提案光盘发给每一个政协委员,通过这些途径来让他们熟悉以往参政议政的成果情况。我们编纂了优秀提案文章选,每年一本,把优秀的代表性的提案,以及有关单位对提案的答复汇集起来给政协委员,供他们今后在参政议政中作为参考。有些已经解决的问题不需要再提了,主要是找有症结的问题来提,看看好的提案是如何写的,部委如何答复和办理的。我们提案质量上升是有提案单位的努力,也和我们的努力分不开。一年中的提案绝大部分集中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平时提案很少。大会期间有5000多件,平时的提案就200-300件。这种不平衡对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时效来讲是有影响的。这些年,我们提案委也着重抓了平时提案的问题,希望委员多提平时提案,改变观念,这也是这些年突出的特点。第三点,这些年来,我们花了很大力气抓好提案的督办,多次开会反复研究怎样使提案取得好的办理实效。我们把提办双方召集在一起来开会进行交流,过去是我们自己定重点提案。现在我们把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有关同志请到一起来确定重点督办提案,接下来进行重点协商、调研、跟踪和督办。再比如,我们出台了表彰奖励的有关制度,调动提办双方的积极性。加强了到各承办单位的走访工作,每年我们提案委主任、副主任都会走访提案办理单位,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交流协商。我们还组织了专门的研讨会,讨论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比如,去年我们提案委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还专门去香港澳门,和港澳的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另外,我们加强了对提案工作本身规律性的研究,加强了对题案工作的宣传,包括透明度,向社会公布的提案数量逐步在增加,我们对优秀提案的宣传力度也在增加,在媒体上宣传报道也明显的增多了。总的来说,我觉得大家工作很努力,花很大力气把提案工作向前推进。

 

              2012年的工作重点

 

张桦: 2012年提案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邵鸿: 有四个方面,第一,两会召开在即,做好今年政协会议的提案工作,包括一年一度的向政协委员作的提案工作报告。我们最近都在紧锣密鼓地做这个事情。第二,怎样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贾庆林主席讲过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所以这是提案工作永恒的主题。第三,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建设,着力加强提案督办工作,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最后一点是,这个明年政协的换届,我们要对这5年来整个提案工作进行系统的总结,总结好的经验,查找不足,为今后提案工作的改进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