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人资环委:探索、创新、传承 ——专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
2012-03-02 16:38 文章来源:本社记者 张桦

  “人资环委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今日中国》记者张桦(以下简称张桦):据我所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是一个人才荟萃的地方,请您介绍一下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好吗?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以下简称张基尧):好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简称人资环委),委员会的委员有八十多人,来自于各党派和社会各阶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从工作关系上看,有从党政军领导岗位来到政协的老同志;例如,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张维庆。

从党派组成看,民建、民革、致公、民盟、九三、农工以及全国工商联的委员。例如,民建中央副主席,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汉大学王少阶教授等 

从界别上看,有中共、科技、港澳、教育、农业、经济、妇联、青联、总工会、无党派、医卫、台盟、新闻出版等十多个界别。例如,原气象局局长、中科院院士秦大河等。

他们绝大多数是来自全国各条战线的各个行业的企业家、艺术家、科学家以及港澳台地区有影响的知名人士,他们在不同岗位上都作出了卓越贡献,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和普遍认可。

从以上人员组成看,人资环委的成员在多年工作中与人口资源、环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对我国人口、资源、环境涉及的问题有广泛了解,因此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权威性。

 

        力促调研、提案成果的转化

 

张桦:人口资源环境是中外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很多人对我们委员会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非常感兴趣。请您介绍一下,让我们分享一下,好吗?

张基尧:好啊!以我个人的体会,谈一谈它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

人资环委开展工作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进行的,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每年“两会”期间,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一样,在平时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吸纳群众意见、群众呼声的基础上,向大会提交各种提案。这个提案涉及到人口资源环境诸多方面,同时也涉及到这三个方面以外的诸多问题,起到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

二是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涉及民生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比如说,我们对人口政策、产业转型、应对环境变化、保护海洋资源的调研等等。

三是对涉及面广的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会,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发表意见,政府部门积极参加,会上会下互动,从中既统一思想促进共识,又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比如,一年一度的“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大兴安岭低碳经济论坛”、“中国城市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中国生态健康论坛”,“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等,分析我国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形势和中央有关政策落实执行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以前瞻性的视角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吸引了广大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四是力促调研、提案的成果转化,扩大影响。

积极利用每年两会和人民政协常委会、专题会上的大会发言。在更大范围和更高的平台上,发表更多的声音;

召开一些小型协调会、会商会,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和地方有关省市一块参加,共同来研究调研报告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协调有关方面的关系,促进有关建议的采纳和落实;对重大课题及落实不到位的再次组织深入调研;加强与省市政协的合作,从下而上推动成果转化。

五是开展公益性的活动,加强对国家人口计生政策、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忧患意识。

通过这几个方面,政协所提出的提案、意见,绝大部分都得到了采纳,有的变成了国家的有关政策、宏观战略和具体的工作部署。

 

               加强千岛湖水资源保护

 

张桦: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关注资源环境这个问题。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专委会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就?能不能请您在这里介绍一二个成功的案例。

 

张基尧:人资环委经调研提交的调研报告及建议绝大部分被政府采纳。例如“把海南建设成东方旅游岛”的建议,“建设山东蓝色海洋经济区”的建议等都已成为国家的战略,付诸实践。我们从中更体会到政协工作的责任和价值。我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千岛湖库区水资源保护专题的调研,这也是我亲自参与做的工作。

千岛湖是因为修建新安江水库形成的。它是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战略水源。总体上讲,千岛湖水质很好。但是,由于地处浙江淳安县的千岛湖周边和上游安徽黄山市沿新安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不足,千岛湖水质出现富营养化的趋势,广大人民群众及有关专家对此十分担忧,希望改善千岛湖目前的水质状态。在贾庆林主席指示下,我们专门组织了调研,考察了千岛湖湖区以及浙江安徽省级交界段面,听取了有关地方政府的情况介绍。调研组认为,千岛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十分重要,但决不是浙江省一个省能够做到的事情,应该从国家层面来把千岛湖的水质保护纳入国家的工作层面和水质保护的范围,协调安徽和浙江两省,共同来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样的共识形成以后,我们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研究机构一起共同协商,提出建议,一是建立统一的千岛湖水质标准;二是完善监测体系,尤其是对安徽和浙江的交界段面的监测;三是制定千岛湖水资源保护综合规划,加强千岛湖上游及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浙江省要确定千岛湖在新形势下的功能定位,在千岛湖周边要停止过度的开发,减少房地产和旅游项目,划定千岛湖的保护区。安徽省要对新安江沿线调整产业结构,限制高污染企业,有效控制污染,减少甚至杜绝违法排放;四是建立千岛湖的生态补偿机制。经过协商,由财政部浙江省共同出资建立千岛湖水资源保护补偿基金。补偿基金和今后水质的好转挂钩。水质好转就作为对上游的奖励,水质情况恶化要进行处罚。

我认为,通过人资环委的工作,对于推动下一步千岛湖水环境的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通过几次调研的实践,我认为政协的工作有为才有位。工作有成效自然有威信。

 

         学习国外经验更要结合中国国情

 

张桦:保护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一方面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人资环委是不是也借鉴了国外有益的经验?委员会在开拓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在开拓国际视野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张基尧:你说的很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既要学习外国经验,更要结合中国国情。政协人资环委在加强国际合作、开拓国际视野、宣传我国人口资源环境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参加国际会议并积极做好会议发言。比如说,我们应联合国副秘书长的邀请,组团参加联合国有关研讨会,在这个会议上阐述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的有关政策,介绍我国在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有关做法,也吸收了其它国家的有关做法和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前段时间在国内组织了“贵阳生态文明会议”。事实上,这个会议影响很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了贺电,贵阳会议是国际合作的另一种形势。

二是加强国际方面的交流,走出去,请进来。比如说,我们组团到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以及东南亚地区进行访问,这个访问实际上既是介绍我们自己,更多是学习他们的经验。但这些要结合我们的国情,我们和欧洲国家不一样,他们人口少,经济发展比早,面临的生态环境方面的挑战比我们少,但他们好的做法,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对资源节约的意识,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三是人资环委里有一些港澳台籍的委员,我们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我们组团到台湾、澳门,进行这方面的交流。这些通过我们委员会的成员,组团去和他们来互相交流,也提高了我们在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认知,也增加了彼此之间的联系。

四是积极协助中国政府筹备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

总的来说,在对外交流当中,我们更重要的是,把外面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和我们国家的现实结合起来。中国人口多、资源少、环境压力大,我们要将它转化为动力,通过借鉴外面的经验改进我们的工作。

 

张桦:那么2012年我们的工作设想是什么呢?我们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们又是如何去应对的?

 

张基尧:2012年对政协人资环委来说是一个十分关键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今年要召开党的十八大,当前我国人口资源环境还存在不少急待解决的问题,人资环委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选择人口资源环境即体现综合性、全面性、前瞻性,又能反映当前社会群众关心等重大现实问题,深入调研,举办会议活动,推动成果转化,做好本届政协的工作总结。

一是按照“课题求精,调研求深、建议求实”的原则开展七次调研。例如,开展“缩小三大差别,走向共同富裕”、“在土地流转中如何保护农民权益”、“综合治理城市大气污染,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应对气候变化”、“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及问题”、“渤海海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等调研。

这些调研多涉及国家重大战略政策方面的问题,同时又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是继续召开“人口资源环境态势分析会”,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这样做是基于一个延续,也是实际工作的要求。通过态势分析,使我们能从更宏观的层面了解人口资源环境方面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届政府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

今年还将召开完善“生育政策专题研讨会”,“贵阳生态文明会议”。当然,也许还会经调整增加其他会议。

三是继续开展一些公益性活动。比如,与国家林业局共同继续开展保护森林的活动,和共青团中央开展保护母亲河的活动,还有其他方面的公益活动,通过这些公益活动,一方面使广大人民群众更进一步地了解我们的国情和政策,了解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公民应该承担的责任,形成了一种认识上的共识,进一步促进我们各项工作的不断完善。

除此之外,我们今年还有一项任务是做好这五年人资环委的工作总结。

五年来,人资环委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在加强人资环委自身建设的同时,也在进行政协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通过这个总结,要使我们成功的好的做法固定下来,把存在的问题分析透,为下一届政协提供一种借鉴。政协人资环委有些同志到下一届就不可能再连任,但是人资环委要长期工作下去,人民政协的工作要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有这个责任做好历史的传承,切实负起作为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