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全球华媒老总建言中国两会:关键词聚焦“改革”
2012-03-02 10:45 作者:符永康 董会峰

在邓小平南巡20周年之际,中国两会即将于3月在北京召开。近日,在参与由中新社发起的“境外华文媒体老总看中国两会”问卷调查时,不少华媒老总不约而同地将“改革”作为建言两会的一个关键词。

该项调查共收到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2家华文媒体的有效反馈。受访华媒老总普遍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而同时也存在贫富差距扩大、腐败高发、软实力滞后等问题,改革的需求日益迫切。

台湾《联合报》大陆巡回特派员王玉燕说:“房价、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及贫富差距关系大陆社会稳定和谐。尤其是贫富差距问题,再不改革改善,民生不好,国何以长治久安?”

新西兰《信报》社长王浩认为,许多热点问题的解决仍需假以时日,但食品安全等问题,则无论是国内民众还是海外华侨华人,都希望立即见到具体措施和实施效果。

加拿大《加中时报》发行人蔡亮亮特别提及中国社会的道德诚信话题。她说:“造假成风和毫无诚信几乎成了海外人士抨击大陆社会的共同观点。很希望看到大陆政府在两会期间制定措施和方针来逐步规范社会道德,重建诚信。”

南非《华侨新闻报》社长龙吾称,中国人文环境的治理迫在眉睫,民生问题要置于突出位置予以关注和解决,“以人为本”理念需要持续发扬光大。

瑞典《欧华天下》杂志社长曹望恺指出,从上届两会至今,许多问题在中央大力举措和不断改革中得到了缓解,一些领域的改革卓有成效,例如“三农”、环境保护等。

作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者,许多华媒老总还重点就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建言献策。美国《红杉林》杂志总编辑吕红认为,文化政策要宽松,遵循艺术规律。“创作要有独立思考的人文精神,有为世界提供优秀精神产品的动力。只有这样,文化软实力才能体现。”

日本株式会社大富副总经理张焕琦称,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文化产业在世界的影响力却十分微弱。在日本,韩国的电视剧、音乐等文化产品影响颇深,“韩流”的魅力远高于“华流”。建议进一步重视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让文化精品昂首阔步“走出去”。

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常务社长陶辛夷也指出,中华民族有博大精深的文化遗产,但文化古国并不等于文化强国。“如果在对外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中,停留在‘自说自话’的层面,中华文化就不可能真正被世界所认同。”

多位海外华媒负责人表示,一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兴旺的中国是海外侨胞最为期待的。希望中国政府继续实施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战略,以务实改革应对“成长的烦恼”,以开放的作为开启新的发展历程。(来源:国际在线)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