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意媒:意大利华社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侨胞积极建言
2012-03-02 10:43 作者:博源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2月21日,即将应邀前往北京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郑贤杰为了把侨胞的心声带到北京、带到“两会”,专门邀请意大利佛罗伦萨领区侨领和华人社团负责人举行恳谈会,广泛征询侨胞对“两会”的建议,特别是征求侨胞对涉侨工作的意见,以便反映侨胞的诉求,推动侨务工作的不断进步。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周韵琦总领事、首席官员胡长远领事及领馆有关领导应邀出席恳谈会。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团主要负责人、佛罗伦萨华人华侨商贸联谊会、佛罗伦萨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等侨团代表和当地知名老侨领郑克和、黄建生等出席恳谈会,与会侨领畅所欲言殷殷寄语,祝愿“两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幸福。

郑贤杰说,非常荣幸有机会前往北京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希望大家共同探讨意大利华人社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何促进意大利华人社会的健康发展,以便将大家对促进侨务工作发展、推进侨务公共外交、改善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带到北京,如实反映海外华人华侨的真实诉求,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郑贤杰表示,近10年来,意大利华社取得飞速发展,华人的经济实力、社团影响力、人员的组成发生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大量留学生来到意大利就学和华人新生代的成长,大大提高华人社会的整体素质。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新一代华侨华人与老一代华侨华人在思维方法、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都存在明显差异。最明显的特点是,新一代华人华侨虽然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知识层次,职业构成也变得多元化。而他们对祖籍国和中华文化的认知却相对缺失,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其二,新一代华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的意识更为积极,但融入和被同化的问题也日渐突出。

郑贤杰强调,解决新一代华侨华人融入和被同化的问题决非一蹴而就,关键在于加强中文教育。在我们的生活圈中,会讲意大利文的第二代、第三代的华人华侨比比皆是,在他们中间能讲家乡方言的也不乏其人,但用祖籍国语言和思维方式去指导行为的人却越来越少。“香蕉人”的现象不仅在美国有,在欧洲和意大利也将成为华社面临的新问题。要改观此种现象,加强中文教育是关键。所以建议中国教育机构和相关侨务部门应不断加强对华侨子弟的中文教育,从而有效避免华侨子弟的意识行为完全西化。

郑贤杰说,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随着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华人社会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人认为,留学生普遍来自中国的富足家庭,其实也不尽然。平民家庭留学生的增多将是今后的大趋势。

郑贤杰指出,老一代海外华侨华人更多的是关注生存与发展问题,养成逆来顺受的习惯。近年来,随着维权意识的高涨、新华侨华人以发展为目的诉求在不断增多。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意大利华人罗马游行得到全社会的响应和支持,其社会意识、精神象征、文化象征的凸现,将对社会的进步形成一种极大的促进。

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周韵琦总领事听取了与会侨领的意见,并对侨胞关注国家大事、热心社会公益的精神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表彰。周韵琦说,大家提的意见非常诚恳,对促进涉侨服务将会有极大的促进。希望郑贤杰会长能够把大家的意见反映到“两会”,总领馆也将及时向中国有关部门反馈侨胞的意见,力争不断完善和改进涉侨服务,更好的推动侨务事业发展。(来源:国际在线)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