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专家:改革进入“胶着期” 政府须“让利于民”
2012-03-02 10:21 作者:马浩亮

中新网3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3月1日刊文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的话称,当前改革进入胶着期,政府成为焦点。政府自身改革步履艰难,走出改革困境,政府要把“与民争利”变成“让利于民”。

文章摘编如下:

每年全国两会,有关政府、人大自身建设,都是“总理报告”和“委员长报告”必定涉及的内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提出要推进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创新,深化政务公开,健全监督制度,建设服务、责任、法治、廉洁政府,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指出,当前改革进入胶着期,政府成为焦点。政府自身改革步履艰难,“三公”消费、预算公开、官员财产申报等改革举措,虽已向前推进,但遇到了阻力。

汪玉凯认为,走出改革的困境,可以从三个方面寻求突破。首先,加强执政党自身的改革。加强党内民主,在党内全面推行差额选举,以此突破选人用人制度的改革。

其次,政府自身改革,首先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社会的过多干预,限制政府过多干预市场的权力,推进政府结构的优化,从源头上遏制部门利益。要避免“与民争利”的改革,把“与民争利”的改革变成“让利于民”的改革。

第三,人大是法定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要加强人大的权力和权威。推进人大代表结构、产生方式、人大运转机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真正提高人大代表的代表性。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也指出,行政体制改革要与人大制度的改革和完善联动。要完善预算审查、批准和监督制度。对政府收钱要进行严格控制,人大要进行审查、辩论、听证、公告等等;花钱也要进行严格控制,预算应当细审,也同样要进行审查、辩论、听证、公告等等程序,人大一定要负起责任,一定要把好政府收钱和花钱的关。

周天勇并指出,政府要减税清费,改革“三公”,压缩行政公务开支。财政真正民主化、阳光化,限制政府收入的上线,限制党政公务和行政事业开支的比例,是解决“三公”问题的最好途径。(来源:中新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