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港媒:中共释放重要信号 料以更开放态度招贤纳士
2012-03-02 10:18 作者:李理

   

中新网3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3月1日刊文说,统计发现,现时共有29名非中共人士在各省市政府中担任要职。在吸纳党外人士参政方面,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释放出重要政治信号。有观察家表示,种种信号表明,在即将到来的中央政府换届中,中共料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招贤纳士。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政府陆续进行换届,本报统计发现,现时共有29名非中共人士在各省市政府中担任要职。北京观察家向本报表示,种种信号表明,在即将到来的中央政府换届中,中共料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招贤纳士,更多非中共人士或将在下届政府中出任高级别职务。

在吸纳党外人士参政方面,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释放出重要政治信号。上述文件强调,在新形势下要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有影响、作用大的党外代表人士,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

事实上,按照近年惯例,每逢新一轮人事调整之前,中共中央均会发文为统战工作定调。中共“十七大”前夕,中共中央曾明确统战工作要照顾同盟者利益,此后在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中,万钢和陈竺两名非中共人士获任正职。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研究专家王彩玲告诉本报记者,中共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倚重党外人士力量,中共对党外人士参政将持更加开放态度。她预计,为了令民主党派和参政党的地位更相衬,日后将有更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正职。根据本报统计,除新疆和吉林两地外,其余省市自治区政府中,均配有一名省级党外人士副职,且不少非中共人士的政府排名序列靠前。

 

逾20人具博士学位

分析各地的省级非中共高官履历可知,这些党外干部多是医药和教育界专业人士,有8名省级副职高官曾在欧美国家接受高等教育或培训。以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为例,在上世纪80年代,他曾分别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及威斯康星大学做博士及博士后研究工作。

这些非中共高官,逾20人具备博士学位。北京的程红和上海的赵雯两位女副市长,分别是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生于1968年的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则在职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分析人士称,在政府管理和决策愈加强调科学和战略的背景下,中共吸纳高学历党外人士将有效扩大政府代表性,亦可广泛联系知识分子和新社会阶层,增强政治文明和民主程度。

在主管领域方面,考虑到教育和专业背景,各省级非中共高官大多数均执掌科技、教育以及文化和计划生育等领域,另有少数人分管外贸商务和外事工作。专家称,这些领域多涉及民生议题,在决策层愈加重视科教和文化工作的背景下,科教文卫已非传统意义上的“冷衙门”。

王彩玲认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非中共专才从政,不仅有助于政府科学施政,更可以解决转型中所遇的多种社会管理问题,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不过,她指出,尽管很多党外人士具备丰富的专业造诣,若想在公平竞争选拔中脱颖而出,日后还需加强行政管理能力和政治素养。(来源:中新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