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港媒称中共已对改革表态 时机选择亦有深意
2012-03-02 10:15 作者:欧阳五

中新网3月1日电 香港《明报》日前刊文说,无论是新华社、《人民日报》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发出的有关改革言论,都不会是其自选动作。“宁要微词,不要危机”,中共已经表明了态度,而时机的选择也有其深意。

文章摘编如下:

在广东的市场化媒体连续发文纪念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后,迎来中央的响应,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考察提出“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官媒新华社发长文呼吁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改革;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于上周推出“深化改革认识论”系列文章首章,疾呼“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曾经为中国早期市场改革提出建议的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报告称中国急需深层次改革,目标直指国有央企……

显然,无论是新华社、《人民日报》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发出的有关改革言论,都不会是其自选动作。选在此时大声鼓呼改革,既有中央在政治上的考虑,也有现实因素“倒逼”的苦衷。

——民间改革力量积聚。30多年前的中国改革开放源自安徽小岗村农民,而现今,这种自下而上的改革内在动力又已有了相当的积蓄。

“宁要微词,不要危机”

——经济改革迫在眉睫。政府力推经济发展转型,但既得利益者的消极懈怠、特殊利益集团的阻挠掣肘等等,都让深层次的经济体制改革踯躅难行,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来袭,作为改革创新动力源的小微企业活力丧失,使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更加举步维艰。

——外部压力。当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对于中国“守规则”地参与世界贸易更加期望,亦愈发关注中国的改革和开放。而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种种变化与动荡也给中国带来外部环境的压力。

“宁要微词,不要危机”,中共已经表明了态度,而时机的选择也有其深意。此种舆论的实际效应,尚待时间和实践来检验。(来源:中新网)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