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学者:现代化并非只有一种模式

2023-03-09 14:25:00 【关闭】 【打印】

  中国式现代化是今年两会上的热词,也是世界看懂中国的重要关键词。3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也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新华社)

  非洲学者接受《中国与非洲》采访,就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对非洲国家的借鉴作用谈了他们的看法。

  厄立特里亚国际问题专家菲克瑞热苏斯•亚玛哈森(Fikrejesus Amahazion)认为,与西方化完全不同,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已经在社会、经济、政治等诸多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其发展速度、经济规模、全球影响等都举世瞩目,特别是在2020年消除了困扰世界各国的绝对贫困。“所有这些成就都归功于能力和技术的快速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开放性、大量的创新投入以及长期的社会稳定。”亚玛哈森说。

  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能够激发人民灵感,鼓舞人民团结奋斗。“一个曾经被入侵、欺凌的国家现在不仅站起来了,而且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之路为世界,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灵感、动力和全新的视野,证明了现代化并非只有一种模式。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促进了中国的全面发展,更为全球共同繁荣贡献了中国方案。”他说。

  今年的两会着力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问题,这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意义。尼日利亚阿布贾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奈居(Charles Onunaiju)认为,中国将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引擎发挥重要作用。去年中国在优化调整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之后经济迅速复苏,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在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中国这一发展目标将在全球经济复苏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奥努奈居说。

  两会是一个窗口,不仅向世界展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政策走向,也向世界上那些想要拟定自身发展战略的国家提供指引。奥努奈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体制建设和过程建设中所积累的知识、力量和创造力相辅相成,它不仅源自中国本身独特的发展经历,还与为民谋利的政策息息相关。

  他认为,非洲国家在为民谋利的过程中的确遭遇了一些困难和挑战,他们并不缺少远见卓识,而是缺乏实现目标的制度性推动力。“因此,这些国家应该重新考虑机制上的结构和特点,以便将它们与可持续包容性发展的目标更好地结合起来。”奥努奈居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