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非洲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债务陷阱论是颠倒黑白的无稽之谈

2023-03-09 14:07:00 【关闭】 【打印】

  3月7日,外交部部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十年,从当初的蓝图变成今天的实景,化作了各国发展的实效、百姓民生的实惠。如何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因此也成为两会期间国内外媒体记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洲国家一直是积极的参与者、支持者。截至目前,中国与52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十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一大批项目在非洲国家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但同时,也有人质疑“一带一路”可能导致非洲国家陷入债务危机。

  两会期间,《中国与非洲》与非洲驻华大使展开对话,听他们评述“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自主发展的意义以及对于部分诋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炮制中国在非洲制造“债务陷阱”论调的看法。

  2017年1月11日,在肯尼亚蒙巴萨,当地民众在中国承制的蒙内铁路首批内燃机车旁载歌载舞。

  “债务陷阱”论是嫉妒中非关系的人挑拨关系

  “没有人被迫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Mbelwa Kairuki)

  尼雷尔跨海大桥、尼雷尔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的建设、坦桑尼亚天然气处理厂及输送管线项目、姆特瓦拉港口扩建工程……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Mbelwa Kairuki)在接受《中国与非洲》采访时表示,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坦桑尼亚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增至80多亿美元,一大批铁路、公路、港口及桥梁等项目纷纷落地。

  “我想强调的一点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协议都是基于双方协商自愿签订。没有人被迫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姆贝尔瓦对《中国与非洲》说。

  他认为散布中国制造了非洲“债务陷阱”的论调其实等同于暗示非洲政府对其决定不负责任,或者预设的是非洲国家在不了解借款协议内容的情况下盲目签订。

  “这完全是错误的,非洲国家政府向中国或者国际组织借款是为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说中国的贷款是给非洲国家设的陷阱,等于说这些非洲国家的政府不清楚他们在做什么,陷害自己的国家,这是无稽之谈。”姆贝尔瓦说。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James Kimonyo)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这完全是荒谬的论断。什么是‘债务陷阱’?‘债务陷阱’是隐藏的,存在欺瞒性。但是据我了解,非洲国家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签署的协议都是双方坐下来经过认真讨论和协商后敲定的。”他对《中国与非洲》说。

  “中国不会在不做分析的情况下随意放贷。据我了解,任何一笔贷款放贷前,中国方面甚至会花三年时间进行充分调研和分析,根据项目所在国实际情况,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导向,为项目建设提供贷款。”詹姆斯说。

  在姆贝尔瓦看来,债务陷阱是嫉妒中非关系的人散布的虚假信息。“中国并不是非洲最大的贷款国。非洲国家的最大债主其实是金融机构。”

  根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统计,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在非洲所持债权占到了非洲整体外债的近八成,它们才是有关国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

  英国非政府组织“债务正义”(Debt Justice)去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同样显示,非洲政府的外债中有12%来自中国,而来自西方尤其是其私营机构的则有35%。这些西方贷款收取5%的利率,而中方只收取2.7%。

  “为什么没有人责怪这些金融机构? 这证明有些人不怀好意,不愿意看到非洲在中国的支持下实现独立自主发展,同时散布谣言来挑拨中非关系。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面貌。”姆贝尔瓦说。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

  “馅饼”还是“陷阱” 非洲国家最有发言权

  “是否因为与中国合作而坠入‘债务陷阱’,非洲国家说了算。”

  ——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Baudelaire Ndong Ella)

  在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看来,事物都有两面性,并非所有的债务都是坏事情。

  “当你能够自给自足时,债务似乎是一个陷阱;但当你欠发展时,债务就会成为发展的窗口。” 埃拉对《中国与非洲》说。他表示国家之间的债务关系本身是一种正常的经济行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果缺乏发展资金,债务是缓解资金压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贷款项目和合作与其他双边合作协议没有什么不同,它们是经过中非双方慎重思考、研究和认可的。是否因为与中国合作而坠入‘债务陷阱’,非洲国家说了算。” 埃拉说。“对于加蓬来说,能够促进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和造福人民,那就是好债务。”

  自2018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加蓬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让蒂尔港-翁布韦段公路连接起加蓬两个主要城市。在这一倡议的框架内,中国还帮助加蓬在首都利伯维尔的恩科克(Nkok)工业区建立起加蓬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以助力其建立良好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我们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涉及的是基础设施和生产领域,这些项目为共建国带来了有效投资,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埃拉说。

  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

  提升发展能力是非洲国家走出“债务危机”的根本

  “非洲国家应该减少盲目的举债,确保将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促进自身发展。”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James Kimonyo)

  非洲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自身债务管理能力和国际因素都是债务问题的影响因素。

  为了缓解非洲国家债务压力,2019年,中国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助力共建国家提升债务管理能力。此外,2020年4月,二十国集团(G20)通过“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中方积极参与。中国外交部表示,倡议发起后,中国按照G20共识与19个国家签署了暂停债务协议或就暂停债务达成共识,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大的国家。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表示债务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根本解决之道在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非洲国家应该减少盲目的举债,确保将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真正促进自身发展。”他说。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

  面对非洲最迫切的发展问题,中国近些年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立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以及扩大零关税待遇范围等举措积极扩大非洲产品进口,为中非贸易注入推动力。数据显示,中国自2009年至2021年连续13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2年,双方贸易额预计突破2600亿美元。

  此外,面对制约非洲发展的技术和人才的匮乏因素,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洲发展能力建设,通过与非洲国家开展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向非洲派遣援外专家和青年志愿者等,努力帮助非洲国家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