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带来利好,非洲距离自由贸易还有多远?

2023-02-27 10:49:00 【关闭】 【打印】

  非洲联盟(以下简称非盟)第36届首脑会议19日在埃塞俄比亚闭幕。今年是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年,加快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自贸区)的建设成为峰会的中心议题。自2015年非盟峰会通过《2063年议程》以来,非洲一直渴望打破各国的经贸壁垒和发展不均,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自贸区成为重要抓手,中国也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对接加速这一进程。 

  “自贸区是非洲一体化的重要成果和推动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非洲各国的资源禀赋不同,自贸区建成后将推动非洲大陆区域内的经贸发展,从根本上加速非洲各国的工业化进程,解锁内生发展动力,帮助非洲实现经济复苏、独立自主和减贫。” 

  非洲渴望经济一体化 

  “以非盟为主导的非洲各国力图通过自贸区的建设,推进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埃及《金字塔报》报道称,自贸区是由非盟国家签署的一项框架协议,旨在消除非洲各国内部贸易和投资障碍,并通过加强人员、资本、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促进经济增长、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工业化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 

  自2019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正式生效并启动实施程序以来,非盟除厄立特里亚外的其余54个成员均签署加入。该协议也成为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来,参与国家最多的自由贸易协定。 

  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估计,到2035年,《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可以使非洲大陆的收入增加4500亿美元,并使近3000万人摆脱赤贫。根据协议,2050年将取消非洲大陆90%的商品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这将使非洲经济增长至29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带来诸多利好 

  在自贸区的建设实施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能源、基础设施和服务处主任利辛吉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已为非洲自贸区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带来诸多利好,例如亚吉铁路与蒙内铁路”。 

  《环球时报》记者曾赴非洲多个自贸区项目采访,最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感谢中国朋友不远万里来这里投资建厂。”宽敞、明亮的制衣车间里,数百名当地员工正在流水线上专心工作。年轻姑娘埃德娜埋首缝纫机平台,娴熟地裁剪、缝纫。埃德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是通过严格的考试进入东方工业园内的中国江苏利达牛仔裤厂工作的,这份工作让生活拮据的埃德娜收入大幅增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东方工业园的入园企业已达10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囊括服装制造、钢材轧制、水泥生产、木材加工、汽车组装、家纺日化、食品处理、药品制作等。眼下,光埃塞俄比亚境内就建成10多个工业园,其中不乏中资企业投资开发或承建的园区。近年来,这些工业园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助力当地自贸区的快速发展,对帮助当地民众脱贫致富做出不小贡献。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经中国商务部备案的25个在非经贸合作区吸引超过430家企业入驻,累计投资超过70亿美元,雇用外籍员工4万多人,累计上缴东道国各种税费逾10亿美元。这些企业不仅填补了当地产业空白,相当一部分还成了当地的行业龙头,带动东道国的自贸区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 

  贸易“自由”面临阻力 

  近年来,非盟一直在推动自贸区的建设,但从发展进度来看依旧缓慢。“非洲大陆国家众多,面积广袤,多数国家物质基础滞后,各国发展水平、发展阶段不均衡,这是非洲自由贸易区建设和非洲一体化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固有障碍。”塞内加尔经济学家萨姆巴分析称。 

  另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一直以来,不少非洲国家都把关税视为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但自贸区的启动意味着关税减免和非关税壁垒的拆除,有可能降低部分国家的外汇收入,加剧弱小国家的财政紧张状况,极易因利益诉求差异悬殊引发协议的延迟实施。 

  有专家认为,虽然我国通过“一带一路”推动非洲设施联通,促进非洲交通“立体化”,加大对海关检疫等贸易能力的培训,并扩大对非投资规模,但在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与自贸区的对接过程中依旧面临不小的阻力。宋微表示,非洲各国政府治理能力和政策执行能力参差不齐,很多国家政府效能弱,令协议落实不到位,这是导致自贸区进展缓慢的常态化原因。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渠道是政府对政府,而部分国家政府治理能力弱,选举中有时会出现腐败等问题。宋微建议,未来我国可以尽量扩大与非洲民间社会的对接,从公民社会角度设计其切实需要的项目。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