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检疫放行全国首批非洲输华鲜食牛油果

2022-07-29 11:35:00 【关闭】 【打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华水果上新啦!昨天,首批肯尼亚鲜食鳄梨(牛油果)抵达上海。这批牛油果重72千克,搭乘QR8960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是今年6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检疫要求的肯尼亚鲜食鳄梨出口至中国之后,全国首批非洲输华鲜食鳄梨。 

  为保持新鲜,减少货损率,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提供系列配套便利措施。主动对接进口商,建立专门联络保障机制,提前了解进境计划安排,“量身定制”查验预案。配置水果检疫专家,尽最大可能在确保严密监管把关的前提下,保持快速放行。 

 

  浦东机场海关物控查检一处谢敏副科长介绍:“我们将监管作业前置到机场空侧货站内,‘专场专用’既有利于集中开展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等海关检疫,又避免场区内驳运可能对水果造成的货损,显著提升了通关效率。”现场查验关员核验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和输出国家官方植物检疫证书,重点关注并查验是否存在地中海实蝇等检疫性有害生物。经查,该批鳄梨资料齐全、包装完好,现场检疫未发现疫情。为确保食用农产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浦东机场海关还现场抽取样品,第一时间送实验室实施食用农产品农药和食品添加剂风险监测。当日下午4时,这批鳄梨取样完成后检疫放行。 

  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肯尼亚与我国签署双边议定书。2019年6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检疫要求的肯尼亚冷冻鳄梨进口,使肯尼亚成为非洲首个可向中国出口鳄梨的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华水果清单再次更新。三年后,肯尼亚鲜食鳄梨获准进入中国。 

  作为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水果,牛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钠、钾、镁、钙等含量也很高,同时不含胆固醇,含糖量低,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据悉,这批次鳄梨是作为样品引进的,待国内进口商确认货物品质后将会规模进口。肯尼亚作为非洲第二大牛油果生产国,牛油果是其出口量最大的水果。而肯尼亚周边国家也纷纷跃跃欲试,南非、莫桑比克、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四国也在积极筹备准备向中国出口牛油果。可以预见,往后可供市民选择的牛油果种类将更加丰富,而价格也将出现松动,“牛油果自由”也许离广大消费者不远了。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