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投建吉布提综合体项目 中非经贸合作又一亮丽名片

2022-07-12 12:31:00 【关闭】 【打印】

   

  图为吉布提特别展示综合体项目。(资料图片)

  6月23日,由招商局集团和吉布提共同投资建设的吉布提特别展示综合体正式开业。吉布提特别展示综合体是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的先导项目,不仅使吉布提老港区旧貌换新颜,更展现了吉布提宏伟的发展蓝图,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和创业者,促进吉布提和东非地区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评论认为,该项目堪称中非经贸合作的又一亮丽名片。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部的非洲之角地区,地处亚洲和非洲的交界处,扼守红海与亚丁湾之间的曼德海峡。19世纪末,吉布提开辟港口,并围绕港口兴建城市,港口服务业在吉布提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历经百年变迁,吉布提老港陈旧落后的设施装备已无法适应当今世界物流发展的新需求,港口升级势在必行。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招商局集团与吉布提方面深入合作,探索在吉布提复制深圳蛇口工业区的成功开发建设经验,即“前港—中区—后城”模式。随着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开港、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开园,双方开始对“蛇口模式”中的“城”进行规划,于2020年底签署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投资协议,在市中心共同建设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

  项目计划推进吉布提老港区再开发,将其改造为“一核”(国际示范区)、“两带”(滨海活动与邮轮旅游带、城市文化与教育带)、“三区”(国际总部办公区、海景住宅与商业区、滨海商务及会议区),并与港口、自贸区协同发展。此次开业的吉布提特别展示综合体项目,便位于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的国际示范区地块。

  在开业仪式上,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主席哈迪表示,在中方合作伙伴的坚定支持下,吉布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作为一体发展模式的关键部分,将使吉布提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推动经济实现多元化发展,提高吉布提国际影响力。

  作为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的先导项目,特别展示综合体项目将发挥招商引资的重要作用。这一项目包括吉布提国际展示中心和配套国际酒店公寓,旨在打响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的知名度,带动整体项目蓬勃发展。

  吉布提国际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包括吉布提国际展示厅、吉布提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以及配套商业中心。在吉布提国际展示厅,投资者不仅可以了解到吉布提的国情,还可以深入了解“前港—中区—后城”发展模式,特别是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等重点项目的情况。

  吉布提总统盖莱在开业仪式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吉布提期盼已久的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一期项目开业,将助力吉布提成为国际贸易和旅游中心,并将为商品和服务展示、国际会议、创新创业等活动提供场所。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表示,吉布提特别展示综合体项目将全面展示吉布提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和宏伟蓝图,展示老港片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助力吉布提打造地区航运物流枢纽。招商局集团始终秉持“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不断加强双方合作,巩固中吉友好关系,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在吉布提国际展示中心二层的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项目引入了非洲青年领导力和创业发展中心项目(简称“青创中心项目”),为非洲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和平台。

  作为非洲青年创新创业教育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青创中心项目将定期举办和创新创业有关的培训、讲座和活动,向有意创新创业的非洲青年提供普惠、平等的创业培训机会。青创中心项目还计划每年培养和帮扶30名至50名优秀非洲青年,并通过创业刺激当地产业多元化发展。

  据悉,青创中心项目首期创业训练营计划于2022年秋季开班。培训班将以“丝路电商”为主题,通过开设创业训练营、举行创业路演、安排导师辅导等形式,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授课,课程涉及管理、产业、创业实践及中非合作案例等,将帮助非洲青年人才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此外,青创中心项目还包括共享办公、创业孵化等功能,可为非洲青年创业人才提供资源、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胡斌表示,吉布提特别展示综合体项目及其所在的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项目是继多哈雷多功能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亚吉铁路之后中吉经贸合作的又一亮丽名片,标志着中吉互利共赢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