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多渠道释放消费潜力

2024-03-12 17:13:00 【关闭】 【打印】

  2024年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促进年”,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正在有序展开。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假期居民消费热情高涨,热门城市和景点爆棚,多项数据创出新高。比如,哈尔滨机场航班起降和运送旅客同比分别增长21.0%、31.9%;中国游客赴“新马泰”三国的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15倍;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超80亿元人民币……这些数据均破了历史记录。可以看出,中国居民消费有巨大潜力,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居民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已经是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根据初步公布的经济数据,2023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2%,其中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2.5%,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显著。更重要的是,消费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引领性作用。

  首先,居民消费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更代表着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市场需求是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的关键因素。企业根据居民的喜好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完善产品,处于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间也会不断优化分工和加强协作,继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反过来,产业链的壮大又会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刺激更多消费者加入,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异军突起就充分阐释了需求对一个行业的拉动作用。中国并不是最早开始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但却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是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企业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赶超,并实现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

  其次,居民消费增加了对各种服务的需求,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和精神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促使服务业创新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共享经济、在线教育、智能家居等新兴服务模式蓬勃发展。比如,随着居民对饮食的要求更加多样化,大量创新菜、融合菜等健康、绿色、低油低盐的餐饮企业蓬勃发展,在各大商场不断攻城略地。又比如,由于工业企业更加重视居民对产品的功能需要和审美要求,创新各种方式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设计环节,成为互联网时代改变企业经营方式的重要变量。

  另外,居民消费还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一批扎根农村的网络红人正在成为农民的致富带头人。农民根据城镇居民的需求调整种植计划,通过日益完善的物流体系,让新鲜果蔬快速、安全地送上城镇居民的餐桌。而利用网络订购农家乐、游览大好河山,也已成为城镇居民的新时尚。城乡沟通的日益频繁,不断促进人员、物资以及信息的双向流动。

  由此可见,居民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同时在促进经济加快转型从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并且,当前部分大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利用不公平手段加大对中国商品的限制,这增加了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转向内需消费型经济体的紧迫程度,居民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消除抑制消费的因素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转型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抑制消费的因素。根据央行的数据,最近四年,居民存款大幅净增加58.24万亿,其中82%是定期存款。这一方面显示巨大的居民消费潜力,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居民消费信心相对偏弱。这与中国传统的储蓄观有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除了大的经济周期对居民收入造成影响外,经济体系中存在一些不利于消费的阻碍因素。比如,较大的房贷压力,股市波动较大导致居民财产性收入减少等,都对居民消费造成了负面影响。

  当前阶段,处理好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关系非常重要。今年春节已经说明中国居民消费动力仍然强劲,只要进一步消除经济中不利于消费的因素,让居民消费持久输出,而非局限在某个节假日,就会不断刺激企业加大投入、扩大产出,从而形成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正循环。

  首先,要更加重视持续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财产性收入在整个居民收入中的重要性会不断提高。老百姓是建设中国经济的主体,通过财产性收入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对个人和社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加速,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将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体现出来,资本市场也将是居民获取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之一。

  然而,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并没有完全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大部分居民也难以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明显的财产性收入,这与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不符。中国要加快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法律法规体系和各种交易机制,平衡好融资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关系,要求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确保所有投资者及时、准确、完整地获得市场信息,尤其是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中国几亿股民如果能从资本市场中持续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将为居民消费提供巨大的资金支持,极大提振消费信心。

  其次,稳定房地产市场,辩证看待房价与消费之间的内在关系。过去20年证明房价和居民消费存在强相关关系,既能正刺激,也能负刺激。

  中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市楼市的政策,恢复了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央行刚刚降低了5年期LPR利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房人的财务压力,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地方政府尤其要落实“房住不炒”的理念,让房价不能严重脱离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尽快让居民消费和房价之间实现良性平衡。

  第三,要继续从金融和财政两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居民消费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密切关系,其良性发展对整个社会的消费生态具有基础性作用、社会大众的绝大部分工资性收入来自中小企业。同时,中小企业创新性、灵活性强的特点,也提供了满足居民需求的各种消费产品。当前部分中小企业面临发展困难,这会挫伤中小企业发展信心,进而极大影响到居民的消费能力。因此,各地政府对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消除社会中抑制居民消费的因素,既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除了上述提到的方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收入分配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统一大市场等,都是促进居民消费的重要举措。中国居民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通过进一步完善消费环境,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可以更大程度释放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真正实现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卞永祖 《管理现代化》杂志 常务副主编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100417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