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以共同的优先事项开启中法下一个60年

2024-03-12 15:52:00 【关闭】 【打印】

2022年9月1日,北京,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拉开帷幕。图为法国GTT展台

  “在巨大的危机中,心灵要么破碎,要么变得坚强。”

  这句话出自伟大的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在我们的世界正面临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前所未有的人类灾难之际,这句话引起了特别的共鸣。安全、经济、环境、技术和人道主义危机接踵而至,最脆弱的人民和地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今天,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和平本身也受到冲击,到处都能感受到战争的影响:冲突加剧、缺乏安全、局势紧张、物价上涨。对国际机构的不信任和对国际法主要原则的质疑与日俱增,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与此同时,在国家内部,对法治的攻击也在蔓延,不平等现象也愈演愈烈。

  第二个主要问题是气候变化,表现有热浪、火灾、干旱和洪水等。法语里说,警示灯已经亮起。除非采取强有力的、紧急的全球行动,否则目前的轨迹将指向《巴黎协定》所设定的温度升高1.5度上限的近两倍。我有幸起草并主持了该协定,中国在该协定的缔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应对和平与人类生存所面临的挑战,我们需要克服分歧,努力构建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想引用我们的朋友、联合国秘书长在上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式上所说的话:“世界各国领导人有责任达成妥协。向新世界的过渡伴随着不稳定,但也为国际关系的公正与平衡开辟了新的机遇。”特别是在中国、欧洲和美国之间,当然也不能忘记印度、巴西和所有其他国家。这种积极的局面也意味着某种全球化的终结,而有利于新的全球化,特别是欧洲在其中的地位将得到加强,并为发展真正的多边主义开辟道路。这种多边主义尊重所有人的利益,特别是最弱势群体的利益,尤其是非洲国家。

2021年5月26日,上海,法国美妆品牌Sisley希思黎在南京东路大丸百货的推广活动

  今天,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行动团结起来,通过合作实现高质量、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法中两国始终秉持一种合作的理念相处,这也是两国60年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经验。尽管两国之间存在着分歧,但法国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双边关系也在2023年重新启动。法国总统2023年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为双方以合作为标志的定期交流注入了活力,并取得了一系列具体进展。

  2023年6月,中国总理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这表明法中两国不断深化的积极合作正在带来回报。赞比亚债务重组协议和中国宣布加入“自然与人类雄心联盟”是两个很好的例子,说明法中两国能像我们在国内所说的那样,共同推动议程进展。我还注意到过去一年高层交流的常态化,继总理访问之后,第九次法中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于2023年7月底在北京举行。10月30日,法国总统外事顾问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举行了第二十四次法中战略对话,作为这一双边机制的有益延续,时任法国欧洲和外交事务部长卡特琳·科隆纳也于11月前往北京,与王毅共同主持了法中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2023年还恢复了人文交流和航空互联互通。中国学生和游客重返法国是一个积极的消息,我想我们都同意,法中两国需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

  在危机四伏、各种紧张局势加剧的世界中,我们两国之间的互信关系能够帮助应对重大全球挑战,并有助于稳定国际危机。在我看来,我们的目标表明,敌对与冲突并非不可避免,我们可以与其他国家一起,围绕一个积极的议程开展工作,以应对共同的挑战。2024年,我们庆祝两国双边关系60周年,这将是法中关系的重要一年,也是世界的重要一年。1964年1月27日,法国总统戴高乐做出了选择,“在证据和理性面前”,开启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渠道。60年后,同样的逻辑使我们将已经取得巨大发展的中国视为解决全球问题和国际危机的重要伙伴。中国的60年是一个轮回,现在,面临下一个轮回,我们应重申我们共同的优先事项。

2016年10月22日,北京中国国际教育展。图为气势壮观的法国埃菲尔铁塔留学展台

  我们将以恢复人文交流来纪念两国关系60周年。2024年举办的法中文化旅游年会重点关注两国之间的旅游和文化合作;2024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在巴黎举行。同时,共同应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问题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这将标志着这一新阶段的到来。无论是从象征还是从实际意义上来说,这是对我们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些众多的活动都将是点睛之笔。我们两国首脑的互访将标志着这一文化里程碑的实现。2015年,习近平主席引用了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名言:“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本着这一精神,不只是法国、中国,世界各国必须致力于更好地保护环境与和平等人类面临的基本挑战,共同采取具体措施,建设一个有韧性、公平、平衡和可持续的世界。 

  (本文编辑自作者在“中欧美智库合作论坛·2023巴黎对话”上的发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100417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