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中国扩大开放给欧洲带来新机遇

2018-06-11 12:49:00 【关闭】 【打印】

  1975年,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1978年,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起始年,双方签订第一个贸易协定。此后40年,中欧经贸合作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其间,中欧经贸关系走过了起步发展、曲折恢复、战略伙伴三个阶段,而2016年以来,双方的合作开始进入“对等合作”的新发展阶段。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扩大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以及此后宣布在海南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决定,给欧盟——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加强与对华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更为友善的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对中国40年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华外资企业也分享了中国经济40年来快速发展的红利,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如果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吸引外资主要依靠各类优惠政策,那么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着力通过改善投资环境来吸引外资。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重点就在于打造更为友善的营商环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如7月1日前将出台分别适用于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以及扩大服务业开放、取消或放宽有关制造业领域投资限制等;二是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公平竞争,如新设立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原来分散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的有关职能统一起来,加强对垄断等不公平竞争行为的监管和处罚;三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增强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包括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等,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此,中国政府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

  上述三方面措施的根本目的,归纳起来就是在外商投资的各个环节体现“公平”,可以说集中回应了欧洲企业多年来的对华诉求。中国当前正制定明确时间表,加快相关措施落地,将进一步完善外国企业在华投资的制度保障,使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更加便利地进入中国,并取得更好的发展。

  特色优势商品的中国需求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中国从7月1日起将主动下调多项产品的进口关税。一是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20%和25%的79个税号降至6%。二是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此外,2018年11月,中国还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国和地区扩大对中国出口搭建平台。

  截至2017年,欧盟28国已连续7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口来源。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上述举措,不仅是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也将大大促进欧洲特色优势产品、包括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汽车为例,据德国大众集团数据,2017年大众再次荣获全球汽车品牌销量冠军。作为大众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市场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39.0%,并且贡献了大众全球27.9%的营业利润。降低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关税,将刺激对外资品牌车的进口需求,提升欧洲车企的盈利水平。

  表1 2017年中国从欧盟进口前十大商品占比(%)

HS2位码

商品大类

占比

84

核反应堆、锅炉、机械器具及零件

18.8 

87

车辆及其零附件,但铁道车辆除外

17.6 

85

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其零附件

12.3 

90

光学、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附件

6.5 

88

航空器、航天器及其零件

5.4 

30

药品

4.7 

39

塑料及其制品

3.1 

27

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沥青等

2.8 

74

铜及其制品

2.0 

29

有机化学品

1.9 

  资料来源:欧盟统计局。

  金融机构的新空间

  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中,金融行业开放是重要内容之一,涉及今年内需落地的措施有12项,其中取消银行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排在第一位。

  中国加快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对外开放进程,对经济总量中服务业占比超过70%的发达经济体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英国《银行家》2017年全球1000强银行榜单中,欧盟银行机构在前50强中占据17席,居全球所有经济体之首,英国汇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ING荷兰国际集团、德国德意志银行等均位列其中。上述欧洲银行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历史均超过百年,在业务发展和风险管控等方面拥有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欧洲银行大都遭受重创,目前普遍盈利表现不佳。中国大幅放开金融业外资限制,有助于包括欧洲银行机构在内的外资银行加快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特别是在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和投行业务等领域有望获得较强增长动力。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

  汽车行业是中国制造业领域仍保留对外资限制的少数几个行业之一。下一步,中国将尽快放宽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为此,中国已经确定了汽车行业开放5年过渡期时间表,包括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扩大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是近年来包括德国在内欧洲车企的主要诉求之一。2015—2017年,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最大的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中国市场共售出77.7万辆电动车,同比增加53.3%,其中纯电动车占84%。上述销量虽仅占同期中国整体汽车市场的2.7%,但过去三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年均增长148.8%,显示较大潜力。中国放宽新能源外资股比限制,欧洲汽车企业是最大受益者。2017年以来,德国汽车品牌——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已先后同中国车企合作生产电动汽车,随着相关开放措施年内率先在自贸试验区落地,欧洲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有望进一步加快。

  图2 2015-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万辆)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 姚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