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察哈尔学会举办“一带一路”与中拉合作研讨会

2018-05-31 09:30:00 【关闭】 【打印】

  2018年5月28日,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拉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多位中国前驻拉美国家大使、拉美研究专家出席,就中拉关系和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畅所欲言。

  拉美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中拉关系也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一带一路”正成为引领新时期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拉丁美洲是21世纪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

  “‘一带一路’延伸到拉美实际上也是一种大势所趋、水到渠成的过程。”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指出,从16世纪下半叶陆续有货船将丝绸、瓷器等货物经由马尼拉运到墨西哥、秘鲁,并带回辣椒和玉米。与此同时,中拉双方对“一带一路”的倡议的理解和深化也为“一带一路”延伸到拉美形成了思想基础。吴长胜指出,拉美各国对“一带一路”的认识经历了变化的过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包容、开放理念的形成和亚投行的成立,拉美国家不想丢掉将来发展的机会,同时希望能够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曾经在10年内3次到拉美考察,见证了拉美国家与中国共享发展的需求。吕凤鼎指出,中国的发展的速度和效果对于拉美国家有可借鉴之处,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他们看到中国能够为拉美的发展作出贡献”, 吕凤鼎在委内瑞拉、巴西、墨西哥、阿根廷考察时,对方都提出希望通过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加强自身的建设。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拉丁美洲国家的热情回应。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吸引了阿根廷、智利两位国家元首参会,并有二十多个拉美国家派出高级别代表参会。这种热情还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目前已经有巴拿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更为重要的是,今年1月召开的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发布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 。

  “这表明拉美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倡议有了集体的认同,而且期待成为这一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厄瓜多尔、智利、古巴大使刘玉琴指出,拉美国家对于海上丝绸之路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在当今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横行的世界上独树一帜,因此赢得了很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和欢迎。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拉美多国领导人高瞻远瞩,认识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中国前驻墨西哥、阿根廷、厄瓜多尔大使曾刚指出,拉丁美洲的政治家希望“一带一路”能够走进拉美,体现出他们从国际战略和自身发展的角度看到了中拉关系的良好前景。

  战略对接源自双方需求

  刘玉琴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值中拉双方发展的转型期。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开放,而拉美也在进行再工业化的进程。此时双方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是问题也很多。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从贸易结构来看,中国从拉美进口很多大宗商品、大量出口制成品,通过对比美国和拉美的贸易结构可以看出,中拉双方在产能合作方面尚存合作空间;从投资角度来看,拉美国家“碎片化”式的一体化进程使其很难形成大规模的市场,中国投资面临一定阻碍。

  “这些困境能够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可能得到突破”,岳云霞指出,上述问题可以通过贸易畅通、设施联通等方法得到改善,同时,“一带一路”也为中拉双方提供了融通路径和合作路径,成为解决双方现实性问题的平台。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原副所长江时学指出,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角度入手,可以扩大“一带一路”在拉美的早期收获,例如达成更多的自由贸易区和投资保护协定,扩大双边本币互换,在拉美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债券,加强政府官员、媒体、学者建的交流合作等。

  “‘一带一路’既不是一个单方的行动,也不是由中方作为主角,而是双方进行互动”,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大使张拓认为,如何做好双方对接是中国在拉丁美洲“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好的关键之所在。

  面临新的挑战

  张拓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对拉丁美洲外交政策的总纲领,可以预想到,以后中国对拉丁美洲的外交、经贸外来以及其他一些活动,基本上都是要围绕着“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来进行的。 “一带一路”是中国对拉丁美洲外交的新层次、新构想、新任务,同时面临新的挑战。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原局长、中国前驻几内亚比绍大使王华指出,随着中拉关系的快速发展,双方随之产生矛盾、分歧、摩擦也有可能越来越大。王华分析,从合作初衷来看,中国看中拉美的资源和潜力,拉美更加看中的投资和市场,相互之间有差异。同时,双方在产品结构、经济发展水平上又面临同质竞争,在贸易方面的风险不容低估。

  多位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在拉美的落实也面临外界挑战,目前中国和拉美的合作已经受到了美国前所未有的关注。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周志伟指出, “一带一路”有可能带动拉丁美洲的互联互通程度,加大市场整合度,毫无疑问就会促进拉美地区一体化,因此会为美国和拉美的结构性矛盾带来冲击。

  与会专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在拉丁美洲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我们在拉美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不要把拉美作为一个整体对待”,王华指出,拉美各个国家历史、文化、宗教、风俗习惯都不尽相同,也面临政治体制、经济贸易、法制方面的较大差异,这些往往都是 “一带一路”在拉美发展的障碍。吕凤鼎指出,与拉美地区合作应该应该稳扎稳打,不要走得太快、急于求成。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