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与世界

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为南南地区女性发展提供经验

2018-03-29 16:37:00 【关闭】 【打印】

  3月28日,察哈尔学会与联合国妇女署、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联合举办了“南南合作与女性发展论坛”,旨在探讨如何通过南南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妇女脱离贫困,提高生活水平,同时也探讨了中国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如何使得当地的妇女受益。

  中国推进女性发展成效显著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致辞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Julia Broussard)在论坛上表示,南南合作能够鼓励不发达地区分享资金和真知,促进发展,同时能够吸收和借鉴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经验。她强调:“多年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方面是一个主要的贡献者,有很多的中资银行和中国的私营企业在非洲、亚洲开展了非常多的基建和开发项目。”但是,她认为,在南南合作中经常被忽视的一个关键的领域就是在全球南部国家里促进女性的发展。

  “中国在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方面作了很多工作,这些经验应该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分享。” 汤竹丽说,在1954年,女性在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参与比例只有11%,但到70年代中期已经有23%的女性代表,这在当时是非常高的一个数字。截至目前,在最近的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女性比例已经略高于平均全球水平。她认为,“增加女性在政府中的参政比例是中国实现性别平等非常重要的一个表现”。

  中国在性别平等领域所取得的另一个成绩是女性和女童教育。她指出,中国已经基本在教育上实现了男女平等。“我们可以看到读小学、中学的女生和男生差不多,在大学层面中国甚至还有更高一点的女性学生数量,这对于女性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汤竹丽说,此外,女性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参与度目前已经达到63.9%,这在亚洲区域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促进中国经验共享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性别平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致辞时表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的解放和进步。”

  但实际上,目前全球女性的发展状况却不容乐观:全球现在八亿贫困人口中一半是妇女;在家庭暴力等方面,女性受害的比例也远远高于男性;此外,根据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数据,妇女平均花在无报酬的家务和护理工作的时间是男子的3倍多;全球范围内女性议员的比例是23.4%,只比2000年增加10个百分点。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先生在论坛上致辞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先生在非洲工作了8年,走遍了非洲54个国家中的40多个。他目睹了非洲地区存在的大量两性不平等现象,对非洲这些国家和地区在中非合作中的诉求也颇有了解。“非洲希望通过中国,通过世界上致力于友好合作的国际组织和民间组织,用一些具体的行动来消除性别上的不平等。”

  在论坛上,相关专家就如何分享中国经验、帮助南南合作中的妇女发展建言献策。民进中央妇女儿童专委会副主任张银俊从事慈善事业12年,她认为,南南地区女性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生存权,首先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然后是教育和医疗。因此,中国企业在南南地区开办工厂时需要特别考虑妇女的就业问题。

  刘海芳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大非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她对非洲问题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认为,中非关系并没有重复欧洲与非洲合作的简单的商品贸易关系,中国投资带动了大量当地劳动力就业和技术转让,这可以从根本上帮助非洲以及非洲女性发展。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此外,与会专家认为,提升妇女地位,保护妇女权益,仅仅从发展经济还不足够,因为南南国家大多有重男轻女的文化传统,要改变文化中的落后部分需要更长久的努力。联合国妇女署项目经理马雷军说,此类关于女性发展的论坛能够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的过程中更好地唤醒女性性别意识和全社会对女性权益的关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