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习近平在文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8-11-17 14:12:00 【关闭】 【打印】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11月17日,在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文莱《婆罗洲公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应哈桑纳尔苏丹陛下邀请,我将于11月18日至20日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首次访问贵国,我对此行感到十分高兴。

  文莱国名寓意“和平之邦”。这里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城市风情、祥和的社会氛围,仿佛中国古代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近年来,在苏丹陛下卓越领导下,文莱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国家繁荣富足,人民安居乐业。我衷心祝愿文莱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中文两国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文莱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中国西汉时期,我们的祖先就通过这条海上纽带互通有无,谱写了相知相交相亲的美好篇章。郑和率领船队两次途经文莱,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友谊,被文莱民间亲切称作“郑和元帅”。斯里巴加湾市的“王总兵路”和蒲公墓,中国南京市的浡泥国王墓,都见证了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

  1991年,中国同文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绵延千年的“前缘”得以重续。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5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中文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我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文莱方面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这一倡议同文莱“2035宏愿”对接,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快速拓展。中国已成为文莱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恒逸文莱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两大旗舰合作项目顺利推进。来文莱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日益增多,为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文莱基础设施建设,承建了大摩拉岛大桥、特里塞-鲁木高速公路、乌鲁都东水坝等工程,提升了文莱互联互通水平,也成为文莱当地靓丽的“中国名片”。

  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中国是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斯里巴加湾市街头不时可以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两国开通斯里巴加湾市至香港、上海、杭州、南宁、昆明的直航航线,为人员往来架起了空中走廊。南京市和斯里巴加湾市作为友城频繁走动,中文两国人民情谊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方将坚持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好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当前,中国和文莱分别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2035宏愿”的关键时期,双方应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推动中文关系更好向前发展。

  ——我们要提升政治互信。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中文关系发展作出规划,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尊重并坚定支持文莱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我们要深耕务实合作。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中方愿继续为文莱实现经济多元化提供助力,建设好重点合作项目,探讨能源、基建、农渔业、电子商务以及海上等领域合作。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赴文莱投资,欢迎文莱扩大优质产品对华出口。

  ——我们要深化人文交流。双方要拓展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我们支持两国航空企业开通更多直航,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文莱观光,欢迎更多文莱朋友到中国留学、旅游、工作。

  ——我们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作和配合。中方愿同文方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加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程,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成果尽早落地,支持文方在东盟东部增长区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文方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国际贸易体系、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文莱有句谚语:“没有相互了解,就不能建立深厚情谊。”中国人讲:“人之相识,贵在相知。”我们愿同文莱做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文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谱写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