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四个关键词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新动力

2018-09-17 10:06:00 【关闭】 【打印】

  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主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日前在旧金山落下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4000多名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就减少碳排放、捍卫《巴黎协定》成果达成多项共识,宣布要“把全球气候治理雄心带上新台阶”。

  不同于以往的国际性气候会议,此次峰会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交锋,用积极行动捍卫《巴黎协定》成果成为共识。会上反复提及的几个关键词让人感受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动力。

  “自下而上”

  美国联邦政府不是会议的召集方,甚至没有派代表参会。美国联邦政府对气候变化的漠视以及退出《巴黎协定》的做法遭到峰会与会者,尤其是美国自身地方政府、学术界和企业代表的强烈批评。在他们看来,加州地方政府主办这次峰会是美国“自下而上”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体现。

  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和联合国秘书长气候行动特使、纽约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等知名人士在会议期间表示,在美国联邦政府袖手旁观的情况下,很多州、市、企业和社会团体正在地方层面“自下而上”积极推进气候治理行动。美国前国务卿克里称,这表明“美国民众并没有退出气候协定”。

  “自下而上”的另一个体现是,参会代表多是各国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次国家”主体,他们在展现低碳发展意愿的同时,也共同呼吁各国在国家层面拿出政治意愿,合力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

  “时不我待”

  与会代表在峰会上警示气候变化的严重后果,希望唤起国际社会“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敦促各国政府在气候治理上加快行动。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环境科学教授约翰·罗克斯特伦等专家认为,近年来地球上发生的极端气候事件显著增加,全球气候正以超过预期的速度发生变化,留给人类来扭转这一趋势的时间已经不多。他们强调指出,各方需要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加快行动”,超额达成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布朗表示,相对于“低碳”概念,“零碳”概念更值得推崇。一些与会城市在会上提出各自时间表,谋求实现碳排放完全被自然界吸收的碳中和目标。

  “我们承诺”

  “我们承诺”的声音在峰会主场和分会场数百个活动上接连回响。峰会主办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与会各方作出了500多项承诺。

  这些重大承诺包括:全球100多名地方政府领导人及企业高管承诺,各自所管辖的地区或机构最迟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60多名地方政府领导人及企业高管承诺,各自所管辖的地区或机构将于2030年前实现交通零排放;488家企业承诺将自主设定减排目标;近400家投资机构承诺将向低碳转型进程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认为,此次峰会的承诺为接下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等国际气候会议取得实效奠定了基础,让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向前势头得以保持。

  “中国典范”

  中国代表团在这次峰会上引人瞩目。

  解振华作为峰会共同主席率团参会。中方在峰会期间举行“中国角”系列活动,展示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分享中国经验,发起“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举行“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启动仪式。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研究机构等也在峰会上积极发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其间发起的行动倡议及绿色基金引发多方参与兴趣。

  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积极作为让各方频频点赞。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前国务卿克里都在发言中称赞中国的重要贡献。与会的各国学界、政界、商界等方面人士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事务上作出了庄严承诺,一直重诺笃行,为全球树立了典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