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推荐

一位热爱中国文化的非洲小伙儿

2018-09-01 17:08:00 【关闭】 【打印】

  在中非合作论坛采访期间,我认识了一位非洲朋友,他叫捷盖。“是锅盖的盖吗?”“不,是义盖云天的盖!”他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透露着中国式幽默。

  这位活跃在中国电视荧屏上的非洲小伙儿来自喀麦隆,曾是数学博士。2003年他来到中国,在中国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我从小喜欢中国文化,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要用中文和中国的朋友对话,我想学中文,所以我就来中国了。”如今,他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5年,当主持人,说相声,唱中国民歌,表演川剧,参加星光大道……他对中国文化的熟识程度,不亚于普通的中国人。

  半年前,他加盟四达时代——一家跨国传媒集团,同时也是非洲重要的数字电视运营商,他当编剧、做主持,还是节目稿件的定稿人。“你在这里会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员工,这是一个国际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我在北京录制节目,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非洲的老乡,让他们和我一样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我喜欢这里的工作。”

  他现在主持的一个访谈类节目,就是把中国影视剧中的热点问题拿出来,和家乡的朋友一起讨论:这样的问题在非洲有没有类似的存在,有哪些文化异同。他提到曾在中国热播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各国也曾引起广泛热议,在中国家庭生活中面临的婆媳矛盾,在非洲家庭生活中同样存在。“由此可见,文化也有很多相通之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难题。”捷盖无奈地耸耸肩,好像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他也无可奈何。

  在捷盖看来,文化是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他说:“中非合作,应包括各个领域的合作,最离不开的就是文化,文化是一切合作的内涵和底蕴。”捷盖坦率地说,“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种族的人,如果相互不了解,没有信任感,根本谈不到合作。”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捷盖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我期望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上,多强调中非文化的合作和交流,一方面多弘扬自己的文化,同时,也要鼓励多了解对方的文化。试想,没有文化合作的基础,经济合作不可能持续发展;没有文化的政治,不是很枯燥吗;没有文化的军事,会加深更多误会。所以,应该把文化放在第一位,只有相互间的文化了解,才能实现互惠互信,经济合作、政治合作等才能顺利实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