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千年古城赋新曲:2018中国衢州古城民谣音乐节诗意开唱

2018-09-30 11:04:00 【关闭】 【打印】

  衢州市地处浙江省西部、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至今已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城史。她有江郎山的巍峨雄伟,有龙游石窟的神秘莫测,有廿八都的温婉清丽,也有南孔家庙的儒雅隽秀。如果要用一种载体来展现衢州的风情,那么,风格多变的民谣一定是最合适的。当充满地域色彩的旋律缓缓响起,一幅幅生动的衢州画卷也就随之铺展开来。 

                图为中国衢州古城民谣音乐节现场     

  2018929日,由浙江省衢州市旅游委员会主办,杭州天迈承办的2018中国衢州古城民谣音乐节在衢州市区水亭门城墙外广场诗意开唱。在一片古色古香的氛围中,带着浓浓衢州印记的歌舞表演,将“衢州有礼”的独特底蕴进行了全新的诠释。   

  当古城邂逅民谣 

  “衢州有礼”穿越千年奏响浪漫旋律 

  衢州有礼,是千年璀璨文化的积淀,也是大自然最慷慨的赠予。如果古城也有声音,你会用什么样的曲调来赞美她?早在2018中国衢州古城民谣音乐节启动之初,主办方就面向全球全网发布了音乐征集令,吸引了美通社等国际国内知名媒体报道。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音协音乐文学创委会主任应忆航,知名诗人、湖州师范学院教授柯平等都为本次音乐节挥笔填词,而一首由ofengstudio工作室原创的《回衢》更是火遍了朋友圈,成了今年中秋衢州人之间最流行的情感纽带。 

  音乐节现场,这些优秀的原创作品都被搬上了舞台,由民谣音乐人进行了现场演绎。而杭州娃哈哈艺术团则通过礼之起源、文化之礼、山水之礼三个篇章,以歌舞表演的形式对古城风貌进行了展示。其中,礼之起源回望南孔圣地文化特色,以充满历史感的古风歌舞展现“礼”的由来;文化之礼表现“礼”在各个时代烙下的印记;山水之礼则回归当下,在浓浓国际范中展现衢州山水韵味。 

  “我们结合‘衢州有礼’城市品牌,面向全球全网发布音乐征集令,就是希望用音乐突破时空界限,唱响衢州的‘好声音’,将衢州的秀丽风光、文化底蕴、风土人情展现在世人面前。我相信衢州古城与民谣音乐的结合,肯定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在水亭门这见证历史的城墙之下,传唱出最美丽的旋律,讲述出最动人的故事。”衢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刘建平在致辞中对本次音乐节表示了期待。   

  当音乐联姻旅游 

  “南孔圣地”绽放出更多的青春活力 

  当我们谈到衢州,一定绕不开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也绕不开源远流长的文化脉络。2018中国衢州古城民谣音乐节的到来,无疑是一场以音乐促旅游的全新颠覆,音乐节作为山水文化的载体,融入了更多互动元素,更好地实现了吸引游客的目的。 

  在音乐节现场,游客们用最直接的互动形式触摸到了民谣音乐、衢州风情。除主舞台之外,现场还开辟了专门的校园民谣区域、乡村民谣区域、个性民谣区域。校园民谣区域是一场关于80年代的怀旧之梦,泛黄的海报、老旧的课桌,游客们在这里拾取记忆的碎片,伴着民谣追忆放肆张扬的“那些年”;个性民谣区域是时尚元素和古城的奇妙碰触,游客们在ins风十足的小空间里,和小伙伴一起美美地拍一组时尚大片;乡村民谣区域则还原了衢州乡村最质朴的气息,在这里拿起手机扫一扫“礼”字,聆听美妙音乐的同时还有机会获得来自衢州的惊喜礼品。当然,眼下大火的“抖音”也将为音乐节助阵,不少游客拿起手机,加入了抖音挑战赢取礼品。 

  从“四省通衢、五路总头”到“南孔圣地、东南阙里”,区位优势鲜明的衢州,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旅游品牌的树立,除了实现山水人文底蕴的最大化传承,不断融入新血液也是衢州在品牌打造之路上的重头戏,2018中国衢州古城民谣音乐节就是一次全新探索。以民谣抒发乡愁,以民谣让衢州的乡情、乡味得到更好的传唱,也有助于衢州旅游向着文化旅游进一步转型升级。 

  据了解,接下来,2018中国衢州古城民谣音乐节中的优秀原创作品将被制作成MV进行宣发。未来,音乐将成为衢州旅游的最佳代言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