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首届舞蹈艺术大展

——用舞蹈讲述中国故事


2018-09-19 16:06:00 【关闭】 【打印】

  “为生命而舞——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于9月13日至10月10日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展出,为期28天。展览旨在用舞蹈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增强全民文化自信。

 

   

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启动仪式

  本次展览共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起·舞、漫·舞、采·舞、兴·舞、共·舞。分别展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影像2095种、当代经典舞蹈作品53部、当代舞蹈理论成果书籍2000册、舞蹈历史与舞蹈影像创作9部、舞蹈服装设计手稿69幅、舞剧舞美作品模型9件、舞剧角色服装头饰实物6件。

  

首届中国舞蹈艺术大展展出了2000册当代舞蹈理论成果书籍

  “展出最大的特色是科技与舞蹈艺术融合创新,时尚与文化互动体验。”展览策展人郭炜表示。

  展览首次创造性地用数字艺术呈现出“中国舞蹈地图”。该地图由《中国舞蹈历史》《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当代舞蹈作品》三部分组成,让观众体验和感受到中国舞蹈文化的浩瀚。

  据郭炜介绍,展览首次活化《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2058种舞蹈,让文献在网络传播,梳理中国当代舞剧作品483余部,形成中国舞蹈大数据。

  资料的丰富性以及与高科技的结合让前去观展的舞蹈界理论家徐尔充印象深刻。他回忆说,过去搞舞蹈艺术展非常困难,因为舞蹈是一种形体艺术,我们只能用文字把舞蹈表演描述出来,观众只能通过文字二次创造,去想象舞蹈表演场景,“但现在却一目了然,这是舞蹈艺术的发展”。

  

观众体验展览漫·舞区域多媒体影像

  此外,展览还以多媒体人体动态影像捕捉技术给观众带来现场的互动体验,让观众学习和了解的各种各样的舞蹈艺术。

  中国青年舞蹈家刘岩在观展后对本刊记者说:“大众一般是在剧场、电视上看到舞蹈表演,舞蹈是一种视觉上的呈现,而首届舞蹈艺术大展让大众的整个思考立体起来,既有舞蹈的历史记录,又有包罗万象的展出,观众在这可以真正学到很多关于舞蹈文化的知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展览开篇选取中国历史中九个代表性节点和代表性舞蹈文物复制品,融合数字影像创新手法完成了中华舞蹈文明5000年的穿越,生动地阐述了当代舞蹈艺术作品创作的灵感渊源和文化脉络。

  “对外国观众来说,中华五千年的舞蹈文明非常值得观看”,郭炜解释说,展览开篇选取的代表性舞蹈文物复制品表现了那个年代的舞蹈符号,这些舞蹈符号又和当代的舞蹈技术作品相碰撞,当代作品变成影像和文物实物相结合,虚实结合,有利于外国观众更好了解中国舞蹈文化。

  谈到今后的办展规划,郭炜表示:“舞蹈艺术展是舞蹈产业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今后每年都会举办。”

  此次展期内还将开展主题论坛、艺术家跨界作品、社区公共文化互动体验、舞蹈绘本故事讲座等多种形式活动。展览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联合主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