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东游记——西班牙语教育在中国

2018-09-05 15:27:00 【关闭】 【打印】

  我们在谈到中国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这个国家广阔的面积和庞大的人口,比如在教育方面,今年就有超过900万学生参加了6月举行的高考。另外,在中国,每年估计有超过800万大学生毕业,进入劳动力市场。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223683所幼儿园、65645所中学、11202所职业培训学校和2560所大学。鉴于中国政府及社会对教育的重视,我们可以预见教育在未来几年将会有持续的发展。

  西语教学迎来好机会

  目前,中国的教育制度正处于改革期。在最近开始实施的多项举措中,有两个是跟西班牙有关的。首先,2017年9月21日,中国政府提出要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排名前200位。据估计,这一称为“双一流”的计划将耗资约4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04万亿美元)。

西班牙驻华教育参赞吉塞拉 ﹒康德

  第二项举措关于中等教育课程改革。从2018-2019学年起,中国大陆的中学将加入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作为选修科目,不久的将来,这些科目也很可能被纳入高考科目。这无疑将对中国的西班牙语教学产生前所未有的推动力。以这种语言为母语的教师、师资培养、教育咨询、多元文化活动策划、教材开发等方面的需求将大幅上升。事实上,自2018年1月宣布立即实施这项措施以来,这种需求已经出现。

  这两项举措都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关。这个倡议的目的是通过政策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沟通亚、欧、非、拉数十个国家,教育制度的国际化必然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西班牙乐意利用这次机会,既通过高等教育机构寻求合作,又利用“双一流”计划的实施,在中国积极推广西班牙语教育。

  我们在行动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教育处于2005年成立于北京。据统计,那一年全中国约有4236名西语学生,到今天这个数字已超过40000人。据官方报道,在校西语大学生有34800名,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提供西语教学的私立教育机构在蓬勃发展,比如塞万提斯学院等。

  西语在各阶段教育中的比重都在加大。目前,有98所大学提供西班牙语学士学位,120所大学设立了西语课程。据悉,今年下半年,另有9所大学将开设西语系。西语在中国尚处于温和发展期,仍属于小语种,不过,它在中国的上升潜力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可以预见的。

北京塞万提斯学院西班牙语课堂上 图/董 宁

  西班牙教育部充分认识到当前的机会,并通过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同中国各地区教育部门达成合作协议并参加相关活动,实施、协调和跟进中国的双语教学计划,提供西语教学资源,与塞万提斯学院合作组织对外西语教学教师培训,与中西企业合作组织适合各种西语水平的中国学生参加的培训班和比赛。

  教育处还积极参与了每年在中国不同城市举办的高等教育展,通过名为“教育,我们的艺术/到西班牙学习”的运动加强双边教育机构的交流。另一方面,针对教师、学生以及西语有关人士发行了电子杂志Tinta China(《中国红》),并从2017年10月开始,以播客形式推行杂志有声版,内容主要是对中国和西语国家的知名人物进行访谈,讲述西班牙语怎样把世界各地的人联结在一起的故事。

  推动西语教学的三种途径

  推动中国的西语教学可以从国际化、教学计划和学习方法三个方面着手。国际化意味着扩大中国与其他西语国家的对话交流,让这些国家参与到中国西语教学计划中来。而另一方面,中国西语教学的发展也必将对这些国家产生影响,并最终实现目前学者们都热衷讨论的泛西班牙构想。这样,无论是教学资料还是学生们的文化作品都将反映出西班牙语作为一种语言所具有的文化包容性、丰富性和细微差异性。

  确切地说,国际化要具体体现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能力设立评估目标、内容、标准和机制是好的。在这一点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两所著名大学都已制定出了一套方案。除了实施这些方案之外,这两所大学还通过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处与西班牙教育部进行合作,开办各种培训班、中外西语教师交流会等以促进教学机制的改善。

  学习方法是第三个重要因素,也是中国西语教学未来发展的关键。中西专业人士以及日益壮大的西语学习队伍都在努力创新学习方法、优化学习效果,比如有意义学习、设置任务、基于能力的课程组织模式等。不论是公立还是私立的教育机构日益注重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创造力、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并加大西班牙文化产品(文学、电影、音乐、漫画、艺术)在教学中的运用。

  总之,我们在庆祝双边教育的现有成果时,也需要规划和努力,抓住中国对西语日益高涨的需求所带来的机遇。我们要以更大的热情加强合作,助力中国的西语教学走向辉煌,促进两国文化更好地交流互通。

 

  吉塞拉 ﹒康德(Gisela Conde) 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