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文化

物化的偶像能走多远

2018-06-13 14:48:00 【关闭】 【打印】

  什么是偶像?这似乎不是一个问题,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却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我们看似已经理解的词汇。

  我们印象中的偶像是那些或者凭借歌舞,或者凭借影视作品而被关注的明星,比如当年的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还有现在的周杰伦或是其他影视明星和歌星。偶像们总是以他们的作品和个人魅力吸引着粉丝们的关注。曾经的偶像们为了维持个人魅力和影响力,要勤奋工作,甚至不敢结婚。“劳模”刘德华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一直努力拍片唱歌,让妻子朱丽倩等待数十年,直到近几年才结婚生子。我们曾经见过的最疯狂的粉丝大概就是杨丽娟,为了能够见刘德华一面而倾家荡产,甚至逼得父亲跳海。曾经的偶像出现得殊为不易,每一个都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心力,需要一个慢慢养成的过程,但如今的偶像生产速度却令人惊叹。

  最近一档名为《偶像练习生》的节目爆火,批量推出十几个偶像,更批量生产了一系列偶像“怪谈”。其中,因为参加这个节目才被观众认识的蔡徐坤在粉丝即将突破700万之际,发了一条微博“染个黑发当700万福利怎么样?”还停留在以往对偶像理解中的人大概会觉得莫名其妙,什么人染个发居然能成为别人的福利?但他的粉丝们为偶像这句话简直要幸福地晕过去了,这简直不是福利而是大礼包。这个时候有个不解风情的“陈某某”非常非常不解地替广大普通人表达了自己的疑惑,然后因为一个深以为如此的大V的转发。这个看似普通,又说出许多人心里话的吐槽就变成一场“大围攻”的引线,引发蔡徐坤的粉丝对“陈某某”的围攻,人肉出他的种种信息,甚至给他所在的学校留言,让他毫无招架之力,最终不得不道歉。

  也许你以为这已足够夸张,可是没过两天,又有一则新闻刷新了我们的新时代偶像“三观”。同样是通过《偶像练习生》出道的范冰冰的弟弟范丞丞,半夜发了个付费照片,60元人民币才能看原图。这样的举动你是不是也不能理解,但一夜醒来却有8万人支付看图,这480万元人民币来的容易程度实在令已经落伍的我们惊诧莫名。对,这就是我们已经不能理解的偶像世界,偶像不叫偶像叫“爱豆”,他们举办的不叫巡回演唱会而是巡回见面会、握手会。换言之,当偶像改名叫“爱豆”的时候,他们不需要什么影视作品和音乐作品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只要有“颜”就可以任性,粉丝会为他们的一颦一笑买单,美貌成为最直接的生产力。

  花多少钱可以看到一张照片,花多少钱可以见个面,花多少钱可以握个手……今天的“爱豆”不像当年的偶像要保持神秘感,高高在上,很多时候都可以通过钱来赢得与他们的近距离接触。粉丝们花自己的钱,捧自己的“爱豆”,可以说我的地盘我做主,别人可以不平,但的确无权干涉。不过,这种对偶像的追捧是真的追捧吗?这种花钱买开心的追星方式背后是不是隐藏着什么?当粉丝用金钱接近“爱豆”的时候,是不是对偶像的一种物化?被物化的偶像自然就是彻底的商品属性了,这大概不能算是偶像的进步。

  今天你用一张照片一夜收入480万元,明天可能会收获更多,但命运也许已经在背后为这一切都标注了价格。作为商品所有者的粉丝对于自己所属商品的权利,也许在日后才会实现,他们会要求“爱豆”按照自己的心愿去成长,长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否则就会横加干涉。在《偶像练习生》之前,李易峰的前任经纪人就是因为粉丝不满而被迫离开,而影视演员杨紫因为粉丝指责自己的工作人员,而与粉丝互怼,愤怒的粉丝在发文讨檄她之后,愤而脱粉。

  杨紫敢于和粉丝互怼,说明她不怕粉丝的威胁。因为作为影视演员的她有作品在身,可以用自己的作品去赢得新的粉丝。但纯靠颜值吸引粉丝的“爱豆”们是否能有这个底气?颜值又是那么脆弱的东西,为了维护这样的颜值他们要付出多少?又能保持多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