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2017千人夏令营:两岸青春“秀”

2017-08-07 13:01:00 【关闭】 【打印】

  2017年7月4日晚间,一曲街舞拉开了“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仪式”的帷幕。在不断闪烁的彩灯下,两岸的青春热度汇聚到了一个舞台上,魅力四射,格外亮眼。

 

  盼望两岸好好的

  来自台湾的营员吴逸芳是“追剧迷”,从小就喜欢看历史剧,脑海中始终存着对大陆的好奇想法。自《甄嬛传》在岛内热播后,吴逸芳对大陆便更加向往。

  “那时就想亲自来看看紫禁城,虽然电视剧夸大了一些史实,但这里的确发生了很多故事,想看看那些故事发生的地方。”

  很多台湾青年像吴逸芳一样第一次参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像她一样憧憬将来或许会到大陆来深造,盼望两岸关系“好好的”。

在北京举行的“开营式”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17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式上,近千名从岛内、海外汇聚而来的台胞青年,共同聆听了姓氏文化故事,并在舞蹈、合唱、器乐等文艺表演中,感受青春的热情奔放。

  “中华民族五千年,炎黄二帝是祖先。全球华人传一脉,根亲祖地在轩辕。”以题诗和姓氏树组成的《中华姓氏寻根图》衬托着灯光璀璨的舞台,大陆和台湾学生各自拿出自己的特色表演,共同扮靓开营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宣布“2017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正式开营”并授夏令营总营旗。

  本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共汇聚了从台湾岛内、海外来的近1000位台胞青年,大陆160位优秀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以及20多位大陆台籍大学生志愿者。

  台湾中华工商业联合会李明璇组织台湾青年参加夏令营已有七八年时间,她说,从台湾到北京,真正的距离不在地理,而是在心理。“这么多年来最有成就感的就是看到台湾的年轻人愿意到大陆看看,两岸青年建立起深厚的友情,甚至爱情。”

 

  感受“一带一路”的魅力

  来自台湾艺术大学的陈彦宏第一次来到大陆。他希望通过这个全新与宝贵的体验活动,让两岸青年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两岸交流品牌项目“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已经进入第14个年头,累计近1.7万名台湾青年朋友借此机会来到大陆。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致辞说,今年夏令营将延续“龙脉相传·青春中华”的主题,希望青年朋友们亲身感受大陆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体验大陆的发展变化,在参观交流中拓展视野、砥砺品格。

  纪斌说,世界风云变幻,中华民族要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靠的就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打拼,特别要靠当代两岸青年的共同打拼。希望青年朋友们在夏令营期间增进理解、收获友谊,做两岸青年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一起进步,共同担当”,担负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做谋两岸人民福祉的生力军。

故宫门前留影

  来北京之前,台湾同学林胤沂不幸受了轻伤,而且是单独一个人飞到北京,飞机还晚点,但是夏令营工作人员专门在机场等他,帮他拿行李,还跟他讲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早在2015年,林胤沂就参加了全国台联青年千人夏令营,游览了很多大陆的风景名胜。但是这一次,“有许多高校交流的环节,很有意义!”

  学国际贸易专业出身的林胤沂,一直对“一带一路”很感兴趣。在跟志愿者、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他了解到,“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是依靠沿线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从浙江、福建、广东出发,造福整个东南亚地区。“这对台湾来说,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子云对营员一路参观古代“丝绸之路”重镇感触颇深,这些重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经济发展枢纽城市的重要角色,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台湾企业、台湾青年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点滴感受大陆变化

  台湾宜兰大学的刘映槿和兰阳技术学院的俞易霆是一对恋人,他们不约而同要在颐和园长廊中留下一张合影,希望像长廊一样长远永久延续着爱情,演绎多彩动人的人生故事。

  延续2016年的“双创”主题,2017年7月5日,在京创业就业台生座谈会引起了台湾营员代表的兴趣。远洋地产投资经理吕国豪、中艺盈寰(北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文成、蛋生订阅创办人翁梓扬3位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胞青年精英,介绍了创业经历和经验。

  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任挥向台湾青年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创业是当前时代潮流,时代中涌现出一大批风云人物,是当代优秀人物的体现;二是青年人要有创业、就业规划,不断积累抵抗困难与风险的能力,而不能随意挥霍青春;三是创业成功模式不在于复制,而在于精神的学习;四是成功要有直接经验,除了座谈会上得到的间接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有自身的实践经验;五是无论创业还是就业都可以成功,关键在于适合自己。

  “大陆像是装满了抽屉的柜子,打开每个抽屉都会有不同的体验,能看到不同的人文风情与自然风景。不同时期打开不同的抽屉,会惊奇于里面的巨大变化。”这是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台湾学子黄宣玮在大陆生活两年的感受。

  北京分营活动甘肃之行就像是一个神奇的“抽屉”,吸引了营员的格外关注。

  “大学时曾研究东方美彩创作,对甘肃之行非常向往。水墨画大师张大千在敦煌研习多年,想亲眼看看,到底是怎样的壁画,让大师如此痴迷。”在参观过莫高窟与千佛洞后,台湾师范大学的詹若禾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印象最深刻的是观看《又见敦煌》大型室内情景剧,其情景交融式的舞台设计,使正在学习艺术创作的詹若禾感觉非常有借鉴意义。

  来自静宜大学的曾敏雰对敦煌的第一印象是荒凉,但了解过后,“发现敦煌是洗尽铅华的苍凉。”莫高窟的壁画与佛像,配色之美、线条之细腻令人赞叹不已。历史以这种方式呈现在眼前,觉得很近,却已相隔千年。《又见敦煌》的演出深深打动了她,“互动式的演出好像历史人物走到我的眼前,演员的每一句台词都带着历史的厚重感,我是含泪走出剧场的。”

  曾敏雰称,“感谢台联给我这么棒的体验,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从来没想过只能在书本中看到的图片内容就出现在眼前,导游的精彩解说也加深了我对大陆历史的了解,如果有机会我想和家人再次来这里,一览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当地的人文景观。”

  多位台湾青年都提到了此行令自己“对大陆改观”,他们希望今后多到大陆走走看看,避免陷入当地媒体片面报道的误区。

  在京工作的台湾青年林芳玮认为,大陆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期待大家可以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