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

2018-11-14 11:54:00 【关闭】 【打印】

  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

  一个位于欧亚大陆,

  一个地处大洋之中,

  蓬勃发展的中国日新月异,

  充满活力的巴新多彩绚丽。

  2018年11月12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人民画报社、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共同承办的“美丽中国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 图片展开幕式暨《人民画报》特刊首发式,在风光秀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举行。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莫尔兹比港市长伯纳德 肯比特(Bernard Kipit)、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校副校长大卫 科姆巴科(DavidKombako)、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等1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了活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真诚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成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典范。特别是201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两国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深化了人民友谊,扩大了两国民间交往和地方合作,增强了两国人民对发展双边关系的参与感、获得感。此次“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的举办和《人民画报》特刊的出版,是两国友好交往、民心相通的一个亮点。相信此次展览的举办和特刊的出版,能够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使巴新人民进一步感受到中国的美丽与和谐,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与真诚,推动中国与巴新人民增进了解,深化友好。

   

  莫尔兹比港市长伯纳德 肯比特(Bernard Kipit)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近年来,莫尔兹比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很多都得益于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再过几天,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莫尔兹比港举办,也非常感谢中国支持巴新主办此次会议。如今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非常希望向中国学习更多的先进技术和发展经验,实现自我发展,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与中国各领域的合作。此次图片展非常有意义,增进了巴新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校副校长大卫 科姆巴科(David Kombako)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与来自中国的朋友们相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虽然中国和巴新有很多不同,但我们都有追求美好和繁荣的愿望。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今正在积极融入全球化的发展进程,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所展出的每一幅图片背后,都有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两国如何携手共进实现共同繁荣,我相信我们能从这些图片中找到答案。

   

  致辞结束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左三)、莫尔兹比港市长伯纳德 肯比特(Bernard Kipit)(右三)、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校副校长大卫 科姆巴科(DavidKombako)(右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左二)、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右一)、中国-巴新友好联合会荣誉主席施松龄(左一)为“美丽中国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剪彩。

   

  开幕式由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总编辑助理于佳主持。此次活动引起了巴新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报》、巴布亚新几内亚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展览现场 

   

   

   

  巴新民众参观“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 

  “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及《人民画报》特刊以“增进友谊 共同发展”为主线,收录了两国摄影家拍摄的100余幅精美图片,通过“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交流互鉴”等三个篇章,展现了两国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友好交往及创新发展活力。

   

  “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 

  展览部分图片及特刊版式 

   

   

   

   

   

   

   

  自然之美 

  中国与巴新,一个凭依着大陆,一个拥抱着海洋,不同的家园,却有着相同的美丽。

  来到中国,可以走进三江源,感受海纳百川的气魄;可以徜徉漓江,品味桂林山水的雄奇秀丽;可以漫步河西走廊,极目丹霞地貌的万壑千岩……

  来到巴新,可以游览群岛拱绕的金贝湾,俯瞰星罗棋布的壮美;可以探访热带雨林,体验奇幻瑰丽的自然景观;可以远眺塔乌鲁火山,感受蓄势待发的狂野与激情……

  中国辽阔而博大,巴新清丽而秀美。神游两国间,不禁感叹于美景的遥相辉映,更折服于造物的鬼斧神工。

   

   

   

   

  人文之美 

  中国与巴新,虽然有着不同程度的文明发展史,却都积淀出了瑰丽的文化风情。

  奉节聚会、庆典放歌,形式各有不同,但民族节日仍在现代沿用;墨瓦白墙、碧波灵动,虽然风格迥异,但传统建筑仍然保留至今。无论是端午节的赛龙舟,还是米尔恩湾的独木舟节,都蕴含着人们对传统的坚守;无论是田间耕作,还是海上渔牧,都寄托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

  悠久的历史吟诵着两国遥远的诗篇,灿烂的文化装点着两国新时代的友谊之路。

   

   

   

   

   

   

  交流互鉴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建交 42 年来,中国与巴新友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2008 年北京奥运会上,巴新代表团的风采令世界惊羡;2010 年上海世博会上,巴新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令人流连忘返;中国“和平方舟”医疗队数次到访巴新,见证了两国历久弥新的友谊。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巴新开辟了互利合作的巨大空间,两国人民通过务实合作,携手并进,播撒希望之种,浇灌友谊之花,收获繁荣之实。

   

   

   

   

   

  “美丽中国 美丽巴布亚新几内亚”图片展是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美丽中国 美丽世界”系列项目之一。目前,已经在日本、俄罗斯、缅甸、匈牙利、韩国、波兰、塞尔维亚、瑞士、摩洛哥、哈萨克斯坦、卢旺达等国举办了图片展等系列交流活动。

  (现场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