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随马耳他部长了解“地中海的心脏”

2018-09-18 15:23:00 【关闭】 【打印】
  马耳他,这一位于地中海的岛国,常被称为"地中海的心脏"、"欧洲的后花园",拥有着连接欧、亚、非的地理优势。马耳他经济高度发达,属欧盟成员国,2017年人均GDP达27145.81美元,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15倍。

  1972年1月31日马耳他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马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双方高层互访密切,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马耳他共和国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在大连会晤时就制定中马中期合作规划达成共识。2014年7月9日,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耳他共和国政府中期合作规划谅解备忘录(2014—2019)》。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马耳他外交与贸易促进部长卡尔梅洛·阿贝拉于9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进行了中马中期合作规划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并就"一带一路"、经贸、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文化等13个方面的合作达成一致。

  9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马耳他国庆54周年招待会上,卡尔梅洛·阿贝拉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畅谈了双边关系发展新态势和合作新前景。


  马耳他外交与贸易促进部长卡尔梅洛•阿贝拉在马耳他共和国独立日54周年庆典上致辞。

  一个扩展视野、发现合作机会的平台

  卡尔梅洛·阿贝拉介绍,马耳他作为参展国将于11月初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各国有机会拓展视野,而不是只关注本国或本区域的事务。这可以让我们发现更多的合作机会,"阿贝拉对本刊记者说。他认为当今世界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贸易战,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

  阿贝拉向本刊记者透露,马耳他总理将出席博览会的开幕式。目前参会的准备工作正由马耳他商会(Chamber of Commerce)组织进行。"已有马耳他企业报名参展,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商业界代表来参展。"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其中中方出口20.9亿美元,进口4.1亿美元。双方贸易合作潜力巨大。

  阿贝拉认为旅游业是双方最有合作潜力的领域。他也希望在即将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看到马耳他旅游产品的亮相。"今天我被告知中国的年出境游达到了1.3亿人次。而到访马耳他的中国游客还相对较少,所以我相信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我知道我们有些旅游产品中国游客会喜欢,但我想更重要的还是我们要让更多的中国游客了解马耳他,因此我们需要跟中方合作。首先要提高双方的互通互联,让旅行变得更加便利,"阿贝拉说。他接着补充道,马耳他还会加强同中国旅行社等机构的合作,来推广马耳他的旅游。

  阿贝拉也表示:"希望中国游客在马耳他的良好旅游体验,通过口口相传,会让更多的人了解马耳他,想去感受马耳他。"

  马耳他是地中海最大的群岛,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常青,是欧洲的度假胜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与菲利普亲王钻石婚纪念时,女王夫妇还特意挑中马耳他作为两人"二次蜜月"之地。球星贝克汉姆也曾经多次去马耳他度假,不论每个赛季有多忙,他总想抽出时间去马耳他享受悠闲时光。2015《孤独星球》最佳旅游城市推荐中马耳他排名世界第五。风靡全球的热播美剧《权利的游戏》也曾在马耳他戈佐岛的蓝窗(Azure Window)取景。

  "马耳他现在每年接待的游客超过200万,而我们旅游部门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在不远的将来每年吸引到300万游客,"阿贝拉对本刊记者说。他介绍说,马耳他不仅自然环境优美,更有多样的文化和热情好客的民众,他认为这些因素都会让游客在马耳他流连忘返。"通过体验多样、不同的文化,民众可以在旅游的过程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阿贝拉说。


  马耳他外交与贸易促进部长卡尔梅洛•阿贝拉及夫人、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及夫人与出席活动的中方嘉宾合影。

  中马合作新篇章

  马耳他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关键节点,也是 "一带一路"向欧洲和非洲大陆纵深推进的一个跳板。近些年来,马耳他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还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了亚投行。

  "我们觉得'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好,它的意义不仅在双边层面,更体现在中国和整个欧盟合作的层面,"阿贝拉对本刊记者说。据他介绍,欧盟委员会内部也在积极、正面地讨论这一倡议,希望能借此推动欧盟地区与中国的合作。

  阿贝拉非常认同中国多边主义的立场。他说:"中国与马耳他都是多边主义的维护者,这一点上我们完全一致。因为全球的挑战需要全球化的协作和行动。"

  他说,尽管中国与马耳他地理上相距遥远,体量上也差别很大,但中马两国建交以来合作成果丰硕,双边关系发展潜力巨大。"这次我带领了一个由马耳他八个部组成的规模巨大的专家代表团,来中国参加具有历史意义的中马中期合作规划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这个计划于2014年制定。昨天,我们对这个规划对两国间关系发展所起的作用做了总结并对其在未来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将起到的作用做了新的规划。"

  "我们所谈的话题都非常务实、具体。比如我们谈了多种促进互通互联的合作领域,"阿贝拉说。他特别提到了双方在区块链领域的合作潜力。"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区块链领域立法的国家,我们很快会引入加密数字货币。"阿贝拉欢迎中国公司在马耳他投资这个领域。"因为我们在这方面有立法,所以对投资商来说比较有保证。他们可以提前了解各种可能性,有利于投资者进行理性选择。"

  2003年9月,中国在马耳他成立欧洲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其一年一度的"马耳他世界太极日"吸引了众多马耳他人和外国游客的目光。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在马耳他设立了欧洲首个中医中心,每年为患者提供治疗近5000人次,并通过举办培训等活动,在马耳他影响越来越大。2008年在马耳他新建国立医院还设立了中医门诊科,这是中医首次以独立科室的形式进入欧盟国家级医院。

  中马两国在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硕果累累。2011年10月,汇丰银行(马耳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马耳他启动。2014年3月,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马耳他国有能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中方将投资约3.2亿欧元入股马耳他国有能源公司。

  "这些只是众多例子中的几个,但也充分体现了马耳他致力于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我们希望立足欧盟增进与亚洲的互通互联。马耳他期待'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难得机会进一步增进中马两国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阿贝拉对本刊记者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