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共建没有贫困的世界

2018-05-23 14:05:00 【关闭】 【打印】

  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在论坛上正式启动。本次活动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扶贫成功实践,为构建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帮助亿万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献计出力,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活动于5月23日至8月23日征集案例,经主办方初选后将案例提交评审专家组,最终确定100个最佳减贫案例。评选结果将于10月公布。获奖者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证书。此外,最佳减贫案例还将发布在“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上(http://case.iprcc.org.cn),激发全球范围内的减贫知识分享和思想交流。

  据悉,征集的案例内容需与扶贫高度相关,按照中外减贫案例库提供的案例编写规范进行编写,参与评选活动的案例至少符合以下三条标准之一:一是减贫效果突出;二是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三是对减贫实践具有反思意义。

  这是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共同启动的国际减贫领域首创的案例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机构的参与,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表示,希望更多国际组织与个人携手合作,分享经验,集思广益,共战贫困。

  知识共享,广泛参与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指出,各大机构发起“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不仅能让其他发展组织,也能让其他发展中国家关注到“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分享平台”。“如此一来,更多组织和国家将为案例库提供内容,知识也可以更加广泛地共享。”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表示:“一方面希望这次活动能收集到更多国内外优秀的减贫案例,丰富案例库内容,更好地推动国际减贫交流;另一方面希望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扶贫,参与扶贫,为实现减贫目标,共同努力!”

  加强对话,创建机制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则认为,征集活动可以激励人们审视过去的做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案例进行整理,并传播出去。他表示,“案例将成为学习及共享学习体系的一部分,后者不仅对中国的政府议程很重要,对其他国家同样如此。”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也强调知识分享的重要性。他认为:“减贫知识分享至关重要,面临相同挑战的国家可以加强对话,分享记录在案且内容详实的经验,创建机制将其本地化。这也是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工作重心,将极大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我希望本次活动可以激励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优秀的减贫案例。我们非常期待看到这样的案例,也希望它们能被推广,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中国代表屈四喜同样认为,活动将汇集各大机构和个人在减贫方面的丰富经验与实践。“我们鼓励创新,因为它有助于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不让一个人掉队!”他说道。

 

  背景材料:

  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

  “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http://south.china.org.cn/)旨在搭建一个分享国际减贫信息和中国扶贫开发经验的平台,网站提供减贫与包容性增长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减贫新闻、专家意见、研究趋势、减贫信息分享等,为各国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关注和从事减贫工作的群体及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网站由世界银行发起,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旗下的中国发展门户网联合运营。

  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

  “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 (http://case.iprcc.org.cn/)是“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打造国内外扶贫工作者交流分享减贫知识经验的快捷平台。该平台面向全球用户,大部分案例皆辅以相关研究及政策法规呈现。

  自创建以来,平台得到各大机构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其中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