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习近平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

2018-09-14 13:18:00 【关闭】 【打印】

  初秋九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日程密集紧凑。中非盛会大幕甫落,俄罗斯之行即将开启。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开启新进程。

  从北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理念、中国行动吸引世界目光。东方经济论坛是旨在推动包括俄远东地区在内的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新平台,截至目前论坛也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在国际上特别是东北亚地区产生了积极影响。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以“远东:更多机遇”为主题,将吸引6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参加。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将会是中国国家元首在论坛上的首次亮相。

  诠释“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战乱恐袭、饥荒疫情此伏彼现,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全会上致辞,视情出席论坛其他活动,并同出席论坛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友好交流。如何继续深化地区合作,“中国主张”备受关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人类已经变成越来越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是向世界表明,只有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而且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世界经济成功克服危机和挑战作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就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就超过了5.5万亿美元,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就表明中方参与远东合作的积极姿态,必将加快东北亚经济整合进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北亚地区走深走实。希望相关国家和地区能够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为新起点,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也为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