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中非合作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2018-08-17 11:42:00 【关闭】 【打印】

  饱受约500年殖民统治的非洲大陆1990才完全独立,今天那里仍然存在着由此带来的贫困、动荡和矛盾,中国在1949年争脱半封建半殖民地枷锁,成立共和国以后,就开始援助非洲,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合作开始全方位展开。中国在对非合作,特别是援助时,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尊重他国主权,将援助看作国际合作的一部分。共同发展既是中非合作的目的,也是双方一直遵循的原则。这些都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体现。 

  今年74日,中方代表在中非专家委员会第七届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与非洲的双边贸易额从每年7.65亿美元跃升至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洲的投资累计达到1100亿美元他还表示,中国了解非洲债务可持续性的重要性,进而帮助非洲大陆改善投资环境。如今,中非项目合作形式多种多样,既有中国独立援助或提供优惠贷款的形式,也有与多国经济组织和本国政府合作的形式,中国企业也从单纯承包,发展为参与咨询和后续运营。 

  中国经验因新鲜、有用、有效,更易于被非洲采纳,以自由贸易区、经济特区、工业开发区等中国经验为载体的中非合作项目已有二三十个之多,通过对外国资本和产业的引入,实现非洲国家的经济腾飞。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2016年美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项目价值仅是中国的十分之一。非洲居民普遍表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非洲大陆最有影响力的外来国家。据新华社统计,在过去的2017年里中国已在非洲建设了39个重大项目,而有数据显示,仅2000年至2011年间中国就援助了非洲1673个项目,总额高达750亿美元。 

  经济的深度合作带动了非洲人就业,2017年麦肯锡的研究报告通过对八个主要非洲国家1073家中国企业的调研后得出结论:中国企业中89%的雇员为非洲人,管理层44%是非洲人。 

  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3年前的上一届南非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提出给予非洲600亿美元融资支持,其中包括50亿美元零息贷款,350亿美元的出口信贷等贷款,支持其实施以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为核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截至20183月,超过90%的投资已经落实或作出安排。与此同时,中非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双方已建立130多对友好城市关系,近年来每年赴非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百万人次。中非青年大联欢、中非智库论坛、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等人文交流活动成功举行。中方在非洲培训16.2万名各类职业技术人员,为非洲提供4.3万个来华培训名额,提供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1300多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 

  中国没有“殖民”的经历,更没有“殖民”的意图。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受到非洲人民的欢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曾在视察铁路建设时说,蒙内铁路对肯尼亚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1.5%,带领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 

  此次峰会将出台新的促进中非合作务实举措,把非洲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优势同中国资金、设备、技术优势有效结合起来,推动中非合作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型、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此外,着眼于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方面继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融资、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传统合作,另一方面向减贫惠民、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绿色环保等新领域拓展。 

  此次论坛还将向国际社会发出发展中国家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强音,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