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中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国际人才

2018-06-13 11:12:00 【关闭】 【打印】

  当今世界的人才竞争已不是单纯的待遇比拼,而是发展环境的较量。近年来,中国推出一系列开放便捷的出入境、停留居留政策,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如今,中国“绿卡”成了常住中国的外籍人才眼中的“香饽饽”。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参与国际人才竞争

  2018年4月2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不仅是现实需要,更是国家强大的象征。

  随着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逐渐成为国际人才的聚集地之一。据《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显示,在“最吸引外籍人士居住的国家或地区”排名中,中国总体排名位列第三,仅次于瑞士和新加坡,超过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

北京外国人才招聘会现场

  但同时,根据数据显示目前仅有约85万外国人生活在中国。按照联合国和有关人口普查统计,中国的国际人口比例仅有约0.04%,发达国家则普遍在10%以上。在城市方面,国际移民组织的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在诸如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外国人数量激增,但其所占的比例仍然落后于全球同类城市。

  外籍人士在中国生活、工作、投资的办事程序较为繁琐,办理相关证件至少涉及外交部、公安局、外专局、外事办、人社局、劳动局等机构,这也成为国际人才“落户难”的主要原因之一。

  了解过一些发达国家诸如美国、新加坡等国发展史的人们会发现,近几十年来,发达国家一直在享受移民红利。国际移民对移入国的经济贡献非常突出:20世纪90年代,移民对新加坡GDP增长的贡献率一度超过40%;移民创建了美国国内占总量1/4的高科技公司,美国市值前50名的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是移民创建或共同创建的。

  而对于中国来说,海外人才将帮助中国经济增长,并且丰富中国人才结构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但由于多头管理,中国的外籍人士目前在签证、居留、就业、入籍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便,设立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助于提升政府管理与服务水平,保障来华移民的正当合法权益,也将推动移民更好地融入中国,增进国民与移民的和睦相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建立移民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中国人才体系,促进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选才、用才,参与国际人才招揽的竞争。

  中国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亦是中国与国际接轨、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体现。

  聚英计划:诺奖得主获中国“绿卡”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进入2018年,中国多地相继推出诸多新政为外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融得进”创造条件。

  2018年1月,上海推出“聚英计划”,为外籍人才办理永久居留、长期居留、人才签证、口岸签证等提供便利,其中有七项政策标准专门围绕申请永久居留身份证而设计:年工资性收入和税收符合标准的外籍人员;持五年期“人才”类工作居留许可,且连续在上海工作满三年的外籍人才;经“双自”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荐,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具有博士学位,或在“双自”“双创”单位连续工作满四年的外籍华人;在上海投资达到相应规模和要求的外籍人员;外籍首席专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科研团队中的核心成员;外籍学生从国内重点高等院校或境外知名高校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且符合一定条件的。此外,属于国家“千人计划”的外籍人才也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2018年5月2日,《“上海出入境聚英计划”相关政策实施办法》正式签署实施。7名外籍人士获颁永久居留证件

  2018年4月2日上午,包括瑞士籍诺贝尔奖得主库尔特·赫尔曼·维特里希在内的六位外籍人才领到了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

  库尔特·赫尔曼·维特里希曾获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作为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维特里希致力于开发和研究生物大分子的液体核磁共振技术。2013年起,他在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特聘教授,并在上海张江创建了学校首个核磁实验室。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永久居留身份证,维特里希十分感谢中国对他的认可,并将永久居留身份证称之为他获得的“荣誉”。

  此次新获得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人才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的拉提欧·图尔多·斯蒂芬教授、上海万力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伟力、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王勇、美国泰瑞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任天进、西诺德牙科设备商贸(上海)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曾凯乐,既涵盖基础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也有应用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还有上海重点产业领域的企业家。

  此外,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于4月同步推出“外籍人才网上申请当场取证”服务。这是为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制度体系,推出的又一项服务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出入境新举措。

  中关村:20条国际人才新政

  2018年3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公布北京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等20条改革新举措,其中多项举措为中国首创。并且允许外籍人才换发多次入境有效访问签证,允许取得永居资格的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允许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通过“直通车”申请永居等措施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8年4月2日,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举行了外籍人才永久居留身份证发证仪式

  中国“千人计划”专家、人工晶体高科技企业爱博诺德创始人解江冰就是这20条改革新政的受益人,虽然长期在国内生活、学习,解江冰的爱人和孩子却因外籍身份需要频繁申请签证,此次新政发布后,在申请永久居留方面,在之前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享受永久居留“直通车”政策的基础上,将允许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子女,也通过“直通车”程序申请永久居留,实现对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的全覆盖,解江冰一家的问题得到解决。

  除了国际高层次人才及家人,中关村企业的境外员工、来中关村交流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的出入境也将更加简便。此次新政将允许来中关村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关村企业的境外员工,换发多次入境有效的访问签证,从而免去频繁办理短期签证入境的麻烦,这将为外籍专家学者到中关村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交流访问提供极大便利。

  新政还通过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让国际人才在北京“留得下”“干得好”。

  为激发外籍人才参与中国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新政将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中关村示范区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同时支持外籍高层次人才领衔承担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政策实施有利于扩大外籍人才在科研领域发挥作用的空间,提升国内部分领域的科研水平。

  同时,新政将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担任新型科研机构法定代表人, 有利于新型科研机构直接引进外籍顶尖人才,争取国际科技竞争的主导权。

  不可否认,人才已成为城市竞争乃至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人才生态环境不仅需要更多前沿企业、科研机构、高质量工作机会,更需要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专业的中介组织、人才出入便利性、国际化社区等软实力的增强。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