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中国发展造福世界(望海楼)

2018-03-20 13:40:00 【关闭】 【打印】
     3月1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消息宣布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第一时间致电或致函习近平主席,表示热烈祝贺。

  贺电贺函中,习近平主席的“崇高威望”“丰功伟业”、中国“过去5年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梦“造福全球各国人民”等,是关键词、关键句。各国领导人的祝贺,体现了一个普遍的共识——习主席的领导造福中国和世界。正如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坚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复兴必将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造福全球各国人民”。

  这些电函表明,很多国家的领导人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的发展和复兴,都有着鲜明的世界性,对世界有益。

  首先,从出发点看,中国考虑世界利益。在2016年新年致词中,习主席说了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主席多次对国际社会讲,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与世界相互依存,命运与共,中国常把自身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利益放在一起来考虑。中国所追求的目标,包括造福世界。

  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其次,从行为方式看,中国积极携手世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中国积极通过世界能接受和认可的方式,来解决中国和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比如世界各国都存在腐败问题,各国不应有避罪天空,反腐应该加强国际合作。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都推动了全球反腐合作。

  最能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性的,莫过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希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其他各国梦想相融通。近年来,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场合的演讲,均引起强烈反响。这里体现的正是思想的魅力,中国的魅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王义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