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创建“最强党支部” 让党旗在岗位上高高飘扬

2018-06-29 15:36:00 【关闭】 【打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把“支部建在连上”是毛主席提出的中国建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是公安事业发展的“牢固地基”,是公安工作中最坚强的力量支撑。为此,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公安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标准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以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的“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选树和培育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杭州市余杭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   

  扫黑除恶专案组建了党支部 引领提升战斗力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刑侦大队立足公安党建实际,以“突出创新特色、培育党建品牌、最强示范带动、提升整体水平”为目标,坚持标准引领,力争将余杭公安刑警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敢于担当、骁勇善战的铁军排头兵。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的展开,杭州市余杭区公安也誓将“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当然,社会上恶势力团伙也并非轻易就能被摧毁,每一起案件都需要参战警员强大的信念来支撑,特别是在侦破2018年浙江省公安厅督办的“2·26”专案时,办案民警就遇到了一定的难度。   

  为了增强专案组战斗力,坚定专案组成员的信心,锻造攻坚克难的能力,该刑侦大队成立了“2.26”扫黑除恶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许红立担任支部书记,刑侦大队重案、情报、良渚中队各一名中队领导担任支委委员,支部成员包括刑侦各中队、良渚派出所、案审大队等部门富有特长的精兵强将13人,这些专案组成员都是中共党员,其中2名预备党员,支部把对党的忠诚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激发专案侦办工作向前推进的动力。  

  在具体分工上,依据实战职能设立专案指挥、信息研判、案件审核、审讯攻坚、调查取证、专案内勤等6个小组,分别由支委成员和党员骨干民警负责。专案侦办期间,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展现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拼劲,截止目前,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指挥下,专案组已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恶团伙成员12人,成功破获了该起浙江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以党建提升交通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交警大队在大队党支部带领下,深入推进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工作,运用成熟的阿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完成搭建IDC基础设施和城市数据大脑平台,实现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主城区、杭州未来科技城试点区域等余杭区范围2400路交警内部摄像头接入实时分析,720个信号灯路口实时交通态势感知和调控优化,推进大脑在城市管理、平安建设等领域拓展,实现大脑间数据交换和强化关联分析应用。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交警大队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比如:克服技术和地域的掣肘,率先推出全市首台集车管、违法处理、宣传功能于一体的流动服务车,由一名党员民警担任车长,其他党员协辅警作为骨干力量。截止目前,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交警大队流动服务车已为企事业单位、偏远山区乡镇街道提供上门服务15次,办理车辆违法处理600余起,车驾管业务120余起,提供业务政策咨询500余次,宣传教育近2万余人。   

  同时,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交警大队女子岗的成员们在党员岗长夏盈的带领下,在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现场开设驾驶证换证、违法处理、交管业务咨询等服务项目,让每一位到医院参加驾驶员体检的人员不用再跑车管所就能在医院办好换证、违法处理等业务,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该女子岗的成员们为了做好服务工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车管所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正是有党委的坚强领导,才能团结带领这些青年力量展现出新时期下共产主义新青年的敢于担当。   

  党旗在巡车上高高飘扬 打造“三合一”红色战斗堡垒群   

  2018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巡特警大队以争创“最强党支部”为奋斗目标,引领全队履职尽责、践行使命,充分发挥大队作为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的优势,做到“1234”支部学习教育基本规范全覆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无盲区,提升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该大队结合“百千万”蹲点调研、党组织结对共建等活动,将“五个聚焦”深入至下属党团支部、中队班组,采取点对点结对共建、执勤中及时为民排忧解难、休息日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打造服务群众金名片,展示队伍最佳形象。如大队蹲点调研小组针对良渚金家渡社区社会治理、教育就学、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勤访村户收建议,开展座谈谋实招,合力推进相关项目落地见效。   

  2018年,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大队积极强化面上震慑,推出“22PTU巡车、4支摩托化反恐应急分队、1个综合勤务中心”合成化作战模式,并以“争创红船摩巡先锋车、党员先锋示范车、团员青年文明车”为载体,积极培育典型标杆,打造各支部党建队建特色品牌,形成红色战斗堡垒群,达到“对违法犯罪最强震慑、给人民群众最大安全、展示队伍最佳形象”的“三最”目标。   

  2018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巡特警大队在参与应急备勤、安保警卫任务268次,出动警力3700余人次;处置重大突发群体性事件25起,执行高危抓捕任务19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8名,捣毁省督办特大传销、涉毒团伙2个。全区“两抢”案件连续五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34.4%,人民群众平安获得感持续提升,事实证明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公安特警和PTU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以“五化融合”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据悉,2018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临平派出所在分局党委和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措施,夯实基础工作,严打各类侵财和黄赌毒违法犯罪,严密社会治安防控,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整个队伍呈现出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势头,这得益于该所党支部推行的一系列良好工作措施以及党员干部、民警、协辅警率先垂范的作用。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临平派出所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从落实条令条例、内务规定及相关规章制度为着力点,坚持从细节入手,从最基本的要求做起,着重抓警容风纪和内务管理,成立“临平派出所日常督察小组”,坚持每日开展工作纪律、内务卫生、枪支交接、内部安全、涉酒情况等方面的内部督察。同时,认真组织学习各类文件和讲话精神,根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考核办法》,层层落实责任,以“五化融合”工作法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其中,该工作法被杭州市局评选为2017年杭州品牌。  

  在社会治理方面,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临平派出所充分发挥维稳主力军作用,切实加强辖区重点人、事、物的管控,始终围绕分局各类专项行动,积极开展以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的基层基础防范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刑事、治安打处总体数据名列分局前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为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临平派出所率先试点引入OSM现场管理,大力推进派出所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设立工作人员党员先锋窗口,以点带面,增强服务意识,养成良好形象。如:户籍室党员先锋队十年如一日为行动不便的辖区居民群众上门拍摄居民身份证;社区党员民警开设“平安讲堂”等,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临平派出所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所全体党员政治信念坚定,工作认真负责,涌现出无偿献血15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铜奖的老民警白荣法;零下5度跳入落差45米的河中勇救落水男孩,被网友亲切称为“冰花男警”、 荣获全区第三届道德模范的民警周峰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