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

欧洲最大养老康复集团试水中国

2018-05-02 10:43:00 【关闭】 【打印】

  近几年,外资养老企业纷纷涌入中国掘金。法国欧葆庭(ORPEA)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成绩斐然:2016年在南京开设的第一家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已超过50%。“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始盈利,但离盈利不远了。今后肯定会盈利,否则我们不会待在中国。”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笃定地说。

  作为欧洲最大的养老康复集团,法国欧葆庭(ORPEA)在2013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短短几年间便迅速站稳脚跟,成为业界领军者。它成功的背后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呢?为此,《今日中国》杂志记者专访了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

  市场调研,做好定位

  初到中国做项目,高天礼就遭遇了同行业者的质疑,“你一个老外,不了解中国人,做的东西跟我们的需求不相符,回去吧。”这样的话他听得耳朵都快磨出茧子了。殊不知,欧葆庭在正式落户中国之前,已经对中国养老市场进行了为期3年的考察和研究。

  对于中国的养老市场,高天礼显然已有了自己的一番见解:公立养老院更适合未丧失自理能力的非高龄老人;地产、保险企业投资开发的养老机构则主要针对富有的老年人群体,他们也大都健康状况良好;而照料失能老人方面的“缺失”将是欧葆庭发挥优势的空间。

  鉴于此,欧葆庭的定位很明确,就是高端消费人群,主要面向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目前,欧葆庭已经在南京落地一个项目“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入住的老人群体平均年龄在85岁左右,月均费用超2万元。

  面对如此高昂的收费,“天价”养老院有没有市场呢?“目前中国确实没有一个成熟的、高端的市场,但这不意味着没有潜在的市场,没有如此需求的一群老人。”高天礼坦言说。欧葆庭在南京项目的成功运营,证实了高天礼最初的市场判断是正确的。

  运筹帷幄的背后,是欧葆庭在市场调研中快速嗅得商机并及时进入中国市场。“我们发现中国养老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高天礼说。根据全国老龄办的数据,截止2017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达到峰值,占比34.9%。

  中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使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养老需求,这同时也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提出,到 2030年,中国养老服务业总产值要突破10万亿元。所有这些都为今后欧葆庭扎根中国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欧葆庭将在中国的发展看成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我们在中国多个主要一、二线城市均有项目计划。”高天礼说。目前,欧葆庭集团正积极在北京、上海及周边城市和地区寻找符合标准的物业,寻求和中方地产、保险、医疗护理机构的多方合作。集团全球总部还决定将精神疾患康复医院板块的业务正式引入中国,为中国老人和病患提供欧洲标准的康复医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欧葆庭与泰康之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华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经营和拓展城市型养老护理院及康复医院。

  精细化的服务

  休憩区随处可见、墙角裹有的软包、室内光线柔和温暖、花坛高度和老人轮椅高度一致;为每位老人量身定制专属生活计划和护理计划;水疗、多感官空间疗法、认知训练等丰富专业的非药物疗法……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内的每个细节和服务都很用心。

  “欧葆庭很注重整套的服务标准体系,对每项服务的质量要求很高。每一天都会针对服务质量进行优化,非常注重细节。”高天礼强调说。

  正是被精细化的服务所打动,李淑华奶奶的女儿将患阿尔茨海默症多年的她送到欧葆庭仙林国际颐养中心。此时的她因服用大量药物,昼夜颠倒,反应迟钝,基本上不认识家人,还出现了因认知障碍导致的暴力倾向。

在欧葆庭,时时刻刻都能感到老年生活的尊严与自信

  对于有暴力行为的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简单的处理方式就是给老人吃药,使其镇定后昏睡。“我们不会让老人直接吃药的,我们会通过欧葆庭特色的多感官治疗空间让老人安静下来。”高天礼说,“欧葆庭会对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知道如何与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更好地沟通、如何喂他们吃饭、如何带他们一起走路等。”

  在6个月的精心护理后,淑华奶奶的暴力行为大幅减少。而且,她开始有了简单的思维和言语的沟通,可以认出子女,也可以自己行走。她的女儿激动地说:“看到母亲的好转,对家人来说,无比幸福。”

  值得一提的是,欧葆庭还提倡使用精神运动疗法来鼓励有行为障碍的老人多运动。“尽管这样对于我们的员工来说更耗时,但是我们也不希望用轮椅来代替他本应维护的自理能力。”高天礼说。

  针对老人日常生活面临的各种安全与健康风险,欧葆庭还设定了严格的医疗和护理流程管理、一丝不苟的追踪记录、严谨的护理服务质量控制。

  “我们的目标是保持老人最后的能力,尽可能地帮助丧失一定自理能力的老人正常地生活。”高天礼表示。

  打出“医养结合”牌

  “医院不能养老,养老院不能看病”,一直是中国养老的一大难点。在中国的高端外资养老运营商虽然为数众多,但把医疗融入老人每天的生活,真正做到“医养结合”的却凤毛麟角,欧葆庭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除了提供酒店式服务,每天帮老人洗衣服、打扫房间等,欧葆庭有自己的医疗团队,可以为老人提供高等级的医护服务。”高天礼说。入住老人在自己的房间内就可以享受到医疗服务。

  他进一步解释说,欧葆庭内部医疗团队不仅非常了解入住老人的健康医疗情况,也关注了解老人的个人喜好、心理状态等非医疗情况,这会给老人带来一个全方位服务和护理。大部分的医疗问题都可以在养老院解决,减少送老人到医院就诊看病的次数。同时做好疾病预防。

  考虑到失能老人选择养老机构时,做决定的往往不是他们本人而是子女等家人,如何让中国的年轻人意识到专业养老医疗机构在妥善照料老人方面的优势和必要性也是欧葆庭要下功夫准备的“必修课”。“一开始中国人不太理解在养老院里可以有一个好的医疗团队,但理念在慢慢转变。”高天礼表示。

  其实,这属于中外文化上的差异,因为在中国人的文化理念中,医院才是解决老人看病的地方。那“外来和尚”该如何念好经?

  尊重本土文化和传统,是外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前提,养老行业更是如此。为找到更加适合中国老人的养老方式,欧葆庭不只是简单复制本国的方式,而是注重与中国本土元素相融合。比如根据中国老人的习惯、口味、兴趣推出不同的饮食、娱乐、健身项目;与北京协和医院、南医大二附院等展开密切的交流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