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

扩大智库国际交流“朋友圈”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开幕

2018-11-22 11:20:00 【关闭】 【打印】

 

  

  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开幕式现场(朱虹 摄)  

  人民网成都11月22日电 (朱虹)适逢“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和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蓉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智库、专家来到成都,他们共议新时代全球治理议题,共同讨论如何在新时代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将为成都各个领域的发展突破出谋划策。

  

  据悉,本次论坛是推动中外智库在全球治理与发展领域互鉴交流机制化的重要举措。对于以国际合作实现智识互鉴,以本土实践创新全球治理,推动国际智库合作创新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扩大中国智库国际交流交往“朋友圈”,为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创新贡献智慧和方案具有重要价值。

  

  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自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国内治理成效产生了重大国际意义。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履行中国责任,积极贡献中国力量,积极提出中国方案,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逐步成长为“引领者”。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并正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最为活跃的动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球治理观,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为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合力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智库要坚守命运共同体的人类情怀,强化议题设置的引导力,加强智库间的沟通与协作,凝聚更多的思想共识,搭建机制顺畅的合作平台,形成多方共赢的智库格局。

  

  本届论坛主要由开幕式及主论坛、三个平行分论坛和闭幕式组成。论坛主题为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论坛现场,围绕“智库合作发展与全球治理创新”的论坛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值得关注还有三个分议题,第一个议题为:“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新变革。其重点评估“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来成效,研讨“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公共产品供给、推动区域国际合作等领域的作用和贡献,重点研判“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以及,智库合作与全球治理新方案。该论坛将围绕国际智库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这一主题,深入评析智库在全球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全面剖析全球智库合作发展的最新动态,研究提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政策建议,重点评估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角色和作用。第三个分议题则是,改革开放与全球治理新动力。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点研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世界意义,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创新发展,全球治理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议题,共享治国理政经验,探索全球治理创新,特别总结交流成都改革创新探索经验,以本土实践经验为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分享到:
上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