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报道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两拨千斤?日本小企业走进中国大市场

2018-11-04 10:47:00 【关闭】 【打印】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展厅气势恢宏,展品琳琅满目,世界2800多家企业参展,预计超过15万采购商来场洽谈。聚光灯下大企业的大产品必是光鲜夺目,也别小看那些被放在展台角落的小东西,或许它们能在中国大有作为。

  11月5日至10日,这个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期待。而令日本最为欣喜的是,在这个“分享经验、拓展朋友圈的完美平台”上,企业不分大小,展品不论多少都能参加。于是,日本小企业面对机遇,个个撸起袖子准备走进中国大市场。进博会前夕,人中君在新潟县采访了两家即将参展的小企业,请看前方发回的报道。

  

TCB公司董事长原幸一介绍展品(摄影:吴文钦)

  创新

  新潟大学附近一间小小的办公室,TCB公司董事长原幸一已经等待人中君多时。TCB是Truth,Charity,Beauty首字母的缩写,意为“真善美”。原先生以此作为公司名称,亦表达了他对产品的一种追求。明天,TCB公司的两款护肤品将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亮相。

  原先生不是商人,而是一位科学家,退休前一直从事环境治理、污染物处理方面的研究。繁重的科研工作累坏了身体,于是他开始关注健康,一边从事主业,一边进行人体保健方面的研究。他发现大蒜经发酵后含有的成分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大有功效,便开发出了他的第一个产品“黑蒜精露”。退休后,他继续潜心研究,此次参展的护肤品正是他的又一力作。

  

TCB公司参展的护肤品(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进口博览会日本展团精粹”)

  “它的作用在于保护皮肤细胞,促进新陈代谢。”从原先生的介绍似乎听不出与其他护肤品有何差异。接着,他神秘地说:“如果是刚愈合的伤口,涂上这个东西,基本不会留下疤痕!”听罢,人中君将信将疑,但还是难免不明觉厉。如果真有这般神奇功效,无疑是“神药”。于是人中君追问,“一定很贵吧?中国人赴日游必去的松本清药妆店能买到吗?”

  原先生笑着说:“比起那些几万日元的名牌护肤品,TCB的售价只是个零头,几千日元。我希望普通人也能用上这样的好东西。”说到营销,原先生表示为难,一方面小企业人手不足,他本人会搞研究但跑市场并不擅长。另一方面,进入药妆店或商场,售价必须提得很高,这有悖于他的初衷。因此,目前TCB的产品只通过口口相传的一些渠道销售。“市场反响还是不错的”,原先生说:“希望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找到与我理念相同的合作伙伴,广阔的中国市场令人期待。”

  

可以任意弯曲勺柄的勺子(冈部洋食器制作所提供)

  转型

  从东京乘坐新干线大约两小时,抵达燕三条站。建造连接东京与新潟的上越新干线时决定在燕市和三条市之间设置一站,但如何给车站命名,两市争论不休。结果还是田中角荣前首相亲自拍板,燕三条由此得名。长期以来,燕三条以金属加工为支柱产业,日本的金属刀叉餐具90%产自这里。还有深受中国人喜爱的膳魔师品牌就诞生于此。

  

冈部洋食器制作所厂房,牌匾的字迹已经斑驳(摄影:吴文钦)

  从车站转乘出租车一路向西,驶入大片天野的乡间小路。水田之间一片厂房,这里就是冈部洋食器制作所。1954年创业至今已逾60个年头,董事长冈部高文是第三代。走进车间,老工人在手工打磨勺子,还有人手工包装,准备发货。包括冈部先生在内,制作所的员工都透着那种日本匠人的气质,不怕费时费力,绝不失招牌,不失手艺。然而,厂房里成排的机器只有一台在开动,订单减少是无法回避的事实。时代的需求与传统产品的差距,亦是当下许多日本小企业面临的难题。

  

冈部洋食器制作所的传统产品——金属刀叉。机器成型后需要人工打磨(摄影:吴文钦)

  冈部董事长如果用他这些闪亮的刀叉参展进口博览会,即使工艺上更胜一筹,但价格方面绝无优势。人中君直言不讳地把这个担心说了出来,但冈部先生拿出的展品却让人中君吃了一惊:一把塑料勺子。

  

硅胶餐具(冈部洋食器制作所提供)

  “我们参展的产品只有三种,硅胶勺子柄能弯曲的勺子和异形水杯。”冈部先生介绍说,“硅胶勺子和水杯是婴儿用品,柔软而有韧性的硅胶,喂食时不必担心金属伤到孩子的唇舌。而弯曲勺子是方便老人的用品。可以任意改变勺柄形状,手不方便的老人或给老人喂饭的看护人员再也不必为吃一口饭花上大力气了。”

  人中君眼前一亮,现在中国进入又一个生育高峰,同时进入老龄社会,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需求旺盛,冈部先生还真有眼光。他笑着说:“谋求生存必须转型创新。这两样产品在日本销售得不错,但在大海那边是更为巨大的中国市场及其迫切的需求,所以很想借博览会机会去中国市场闯一闯。”

  

上海高岛屋日本馆。冈部制作所的产品在此销售(冈部洋食器制作所提供)

  借东风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听到最好的电视、冰箱、随身听,那肯定是日本的。而现在,经常能见到日本品牌的手机吗?很少。是日本品牌不行了吗?专家说:不是不行了,是转型了,转向对高科技部件和创意产品的研发和控制。而且这些技术不一定都在大企业和大学的实验室里,很多是中小企业的杰作。

  然而面对国际市场,“走出去”对中小企业来说难上加难。多年从事协助日本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工作的专业人士介绍说,“中小企业面对巨大的中国,人不生地不熟无从下手,不知道应该找谁,可以相信谁,与具有稳定实力和可靠渠道的企业建立联系就更加无从谈起。对于资金不足、缺乏人脉的中小企业来说,博览会无疑是最具捷径的平台,无论是考察市场还是开拓市场,他们都可以在一周之内有所收获。”

  听了专家的讲解,人中君豁然开朗:尽管在超过27万平方米的展场中只有一块手帕大小的展位,原幸一和冈部高文两位董事长的心中却早已充满了对中国市场无限大的希望。

  

坐落在山野村间的小企业,将通过进口博览会来到上海,走进中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