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

中国元素亮相上合青岛峰会

2018-06-10 10:56:00 【关闭】 【打印】
青岛书法家郭强赠送给白俄罗斯记者的“绿巨人”书法作品

  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青岛正式拉开帷幕。在聚集了近3000名记者的新闻中心,专门设置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如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菏泽面塑、中国传统剪纸、书法、茶艺等,纷纷精彩亮相。

  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新闻中心,中国剪纸艺术大师李文玲将自己刚刚用红纸剪出一只美丽的蝴蝶,亲手送给了一名白俄罗斯媒体记者Pachkevitch Yan,引来这位小伙子的惊叹与感谢,“这实在是太漂亮了!”

  李文玲说,希望自己剪出来的蝴蝶,能够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带来福气。为喜迎上合青岛峰会,她此次诸多作品中使用了很多带有中国传统吉祥元素的图案,比如牡丹、百合、荷花、和平鸽、青岛一些标志性建筑等。“中国的剪纸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符号,也是我们的骄傲和财富。所以我要把剪纸带向全世界,这是我作为传承人必须要做的。”

  在李文玲的旁边,来自山东菏泽的曹州面塑传承人穆绪建的展位前也是挤满了人。常见的面团,经过他的揉揉捏捏,很快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玫瑰花。穆绪建告诉记者,曹州面人这项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黄河中下游已经流传上千年的历史。

  “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把它传承好、弘扬好。在这里展示面塑手艺,能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传统民间的手工文化。”

  为了这次峰会,穆绪建花费了六七天时间,把山东的孔子、泰山、黄河、牡丹等要素汇聚到一件面塑作品中来,名字就叫“印象山东”。

  他还表示,“这次做的这个国花牡丹,代表着荣华富贵,也是象征圆满,祝愿上合成员国的人民富贵安康。”

  青岛书法家郭强则专门在现场展示了书法艺术,他的身边一直围着不少人,刚写完一幅“上合之合”便立刻被“抢走”,还有一名白俄罗斯记者专门拿着自己喜欢的偶像“绿巨人”,请他写成书法作品。郭强对记者说:“书法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一种非常好的载体,我之前曾到俄罗斯、日本、摩洛哥等许多地方举办过书画展,所到之处都很受欢迎,希望今后能借助上合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爱上中国书法。”

  此外,茶艺和琵琶、古筝等中国民俗音乐表演等其它中国文化的展示,也吸引了众多外国记者的关注。他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记录下了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元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